浙商银行

加快发展沙漠产业的思路与对策(下)

2012年12月10日 10:10  中国经济时报 

  ■吴平 李佐军

  □□□□□□(上接12月3日5版)

  ——加快沙漠产业的科技研发和推广,培养和引进沙漠产业专业人才

  沙漠产业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知识密集型产业,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垦”、“开荒”。要鼓励沙漠产业的科技研发,积极构建包括沙漠植被技术、生物技术、节水技术、设施农业技术、新能源技术、引水工程技术等在内的沙漠产业技术体系。要像对待农业科研攻关和推广应用那样,抓好沙漠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应进一步加大沙漠产业的技术研发力度,改善沙漠地区植物的生长环境提高光、热、风、水、土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同时,要搞好沙漠产业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和推广应用。

  >  

    根据沙漠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大培养和引进沙漠产业专业人才的力度。鼓励沙漠地区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沙漠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沙漠地区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推广、普及急需的应用性技术,如编写沙漠产业技术指导教材、举办技术学习培训班等。

  >  

    ——强化沙漠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缓解沙漠产业发展的资金压力

  >  

    针对沙漠产业发展的特点和需要,适用支农惠农相关政策,甚至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沙漠产业的发展。保障沙漠产业企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适当延长土地使用年限,允许企业以在使用年限内每年支付租金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减轻企业初始投资的资金压力。加大对沙漠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投入力度,增加对沙漠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和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对沙漠产业企业给予适当的税费减免。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沙漠产业的信贷资金投入,延长贷款期限,增加贴息贷款。进一步完善沙漠地区的信用担保体系。

  >  

    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协会+农牧民”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沙漠产业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扩宽融资渠道。通过国际援助、社会捐资、企业合作、设立基金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沙漠产业。重点培育和支持一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支持沙漠产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

  >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抓紧研究论证引水工程,破解沙漠产业发展水资源约束难题

  >  

    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水资源短缺是沙区农业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必须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选育和引进节水高效的牧草、农作物、林果品种以高投入获取高产出,以高收益维持高投入,实现良性循环。加快沙漠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发展沟渠衬砌,探索形成合理的农业用水模式。

  >  

    抓紧研究论证引水工程。西部沙区水资源匮乏,但同时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煤的地方缺水,有水的地方缺煤,许多煤化工项目的发展受水资源短缺的制约。仅靠当地河流和地下水来解决沙漠产业用水问题已不现实,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前谋划调水文章,抓紧研究论证“西线引水”和“海水西调”的各种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加快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将海水引入严重缺水的内陆沙漠地区。

  >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