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贝尔纳·阿诺特:粗暴式经营奢侈品

2012年12月03日 05:13  理财周报 

   阿诺特认为,时尚界没有什么是不可替换的。这可不是Christian Dior这些设计师的思考方式。因此在传统的时装设计师看来,阿诺特运营那些经典品牌的方式堪称粗暴。

  阿诺特之前:香奈儿[微博]心头爱,像蜗牛一样前进

  在阿诺特掌管LV之前,时尚界虽然蓬勃,但更多局限于家族作坊式的封闭操作,设计师本身就是品牌。作为法国皇室御用皮匠的路易·威登于1854年创立了以其姓名命名的品牌LV,主要产品就是平盖行李箱。其儿子乔治·威登继承了心灵手巧的家族传统,为了反击市场上的仿冒品,1896年,乔治在Monogram帆布上印制了著名的“LV”商标,这使路易·威登开始作为品牌象征深入人心。

  真正将LV推向奢华巅峰的是路易·威登的孙子Gaston的时代,此时,LV创制出一款款特别用途的箱子,有的备有配上玳瑁和象牙的梳刷及镜子,有的缀以纯银的水晶香水瓶,甚至还推出了高端定制服务。

  鼎盛一时的LV,连香奈儿夫人、印度皇后和法国总统等贵族名流都是LV箱包的拥趸。

  在路易·威登家族经营LV的时代,LV的发展速度可以说像蜗牛一样前进,直到30多年后才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在伦敦开设分店。此时的LV专注旅行箱包,创新产品迭出,推出的Keepall多用途包、水桶包Noe、餐具箱等都受到贵族阶级的追捧。路易·威登家族就这样以法国贵族似的慢悠悠的姿态将LV推向顶级奢侈品的殿堂。

  阿诺特之后:市场占有率大于一切,法国保姆也成座上宾

  但好景不长,20世纪80年代LV搭上了资本的快车,以建筑行业起家精明过人的贝尔纳·阿诺特半路杀出,掌管了LV的经营大权,开始集团化运作。

  “现在奢侈品的去家族化非常严重,集团化趋势明显。其实对于独立小众品牌来讲是一件好事,因为集团化操作可以共享整个集团的资源、客户等,使得品牌能迅速扩大发展下去。但这也是一个双刃剑,因为资本对品牌是有量的要求的,有一些奢侈品牌加入集团化之后,就变成量行下的奢侈品牌了,就是走销量,品牌的核心价值在急剧下降,品牌的客户开始大众化,整个品牌的产品线开始走时尚化的趋势。其实,这些品牌逐渐就不能称之为奢侈品牌了,而应该叫‘大众高端消费品牌’。”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可惜的是,LV不幸中剑,在阿诺特的带领下,LV迅速走向时尚化、大众化的道路,甚至沦落“大路货”,现在的LV充其量为“大众高端消费品牌”。

  与奢侈品的管理经验相比,阿诺特更看重的是全球品牌管理经验,因为他要做的就是集团化运作和全球扩张。于是他大胆任用原床上用品公司的Yves Carcelle担任LV的CEO,开始了全球扩张的战略。

  一心专注箱包的LV显然不能满足阿诺特的扩张胃口,于是,1990年LV开始向全方位品牌迈进,除了皮件之外,也拓展各类精品、毛毯、服饰和笔等周边商品。1998年,阿诺特更是破天荒地挑选了一个以“垃圾风”设计出名、充满波西米亚气质的纽约客Marc Jacobs做女装设计师。

  从1992年,LV第一次进入中国,到目前在中国的店面数达到50家,在阿诺特时代,LV在全世界以全民奢侈品的风格继续扩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