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孵化两年长安汽车即将牵手雪铁龙 注入资产仍处阵痛期

2012年12月01日 11:14  周末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11月28日,长安集团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其持有的转让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挂牌价格为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长安集团曾承诺只待条件成熟就会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而此次转让条件也宛若为公司“量身定做”,这让市场笃信长安汽车牵手“法国狮”近在眼前。昨日,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回应,“我们已关注到此事,正在对此研究。”

  长安汽车志在必夺()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控股股东长安汽车集团已将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高达20.07亿元。其中,该部分股权评估值为13.9亿元,另根据相关决议,该公司两大股东明年1月将履行第二期出资义务(分别出资6.17亿元),而上述转让价格正是由这两部分构成。

   上海一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该部分股权应该是将注入上市公司。”据了解,2010年7月,长安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下称长安PSA),双方各占50%股权。由于长安汽车已被确立为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核心的资本运作平台,故本次合资项目的实施将导致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产生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

   2010年9月9日,为解决同业竞争,长安集团承诺在合资公司建成并投产时会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该研究员分析,“作为长安集团花巨资投建的合资企业,长安集团不可能将该资产拱手转让给其他企业。长安PSA将在2013年投产,这也满足大股东彼时承诺的条件,且上市公司满足公告中转让对象的诸多要求,因此此项转让应是为将长安PSA注入上市公司做准备。”他提醒,此前江铃也是采取此种模式将太原重汽注入上市公司的。

   昨日,长安汽车证券部人士的回应,也印证了外界的猜测。公司称,“已关注到此事,大股东在履行此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公司正在对此研究,目前尚无定论。”

  注入资产尚未扭亏()

   尽管市场人士对此无比期待,但主流资金似乎并不感冒。继前一交易日重挫4.47%,昨日长安汽车仍然冲高无力,尾盘下跌0.19%。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按照产权交易所公告,该股权挂牌期为2012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公告表示报名方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参与受让股权的决议文件。加上20亿元的挂牌价格已超过长安汽车净资产的5%,研究员预计上市公司将在近期召开股东大会。

   与此同时,双方股东将在2013年1月15日履行第二次出资义务,以此推断,不出意外的话该项转让将在2013年1月份完成。这也意味着,2013年上市公司将对长安PSA全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合并。

   但以眼前来看,长安PSA还处于“阵痛期”。根据转让公告,截至2012年10月31日,长安PSA营收约95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64亿元;当前净资产为22.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1%。据媒体报道,长安PSA首期20万辆产能将在2013年中投产,届时将率先引进DS5,2014年将再引进SUV与C级车两款新车;按投产时间与产能规划,预计2013年下半年DS5可利用产能约为10万辆。

   前述研究员判断,“从长安PSA未审计的企业财务数据同比例测算,长安PSA2013年中报亏损约2亿-3亿元。2013年下半年,设备投产后的折旧与摊销将有增加,但DS5亦能有业绩贡献,故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从长期看,DS为雪铁龙旗下高端品牌,DS5当前进口售价为30万-35万元,预计国产后售价约为22万-28万元。如车型销量较为给力,将给长安汽车带来盈利能力较好的新资产,有望拓宽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