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去美国发债

2012年12月01日 00:53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吴海珊

  上帝每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

  当全球IPO市场和M&A市场乏善可陈的时候,债券市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尤其是在美国的债券市场,降低到历史最低的利率和对收益率如饥似渴的投资者,为全球企业营造了一个廉价的资金市场。排队挤入这个市场的,是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本土的投资级公司。今年4月韩国三星[微博]电子近14年来首次在美国发行债券,美国亚马逊[微博]也不落人后,11月通过美元债券融资30亿美元。而在此行列中,中国互联网公司、被称为“中国版谷歌[微博]”的百度[微博]也获得先机。

  11月21日,百度发行了15亿美元的5年期和10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与同期美国国债利率相比,分别上浮160个基点和185个基点。这一收益率创下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融资成本的历史新低。而且与谷歌(Google)此前发行债券的收益率相比,并无很大差异。摩根大通(J.P. Morgan)是百度此次发行美元债券的独家评级顾问及牵头主承销商。

  接近这一交易的知情人士称,百度发行的这笔债券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发债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百度获得的债券评级是中国非国有企业中最高的,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分别给出A3、A的评级;发债总额也是中国非国有企业在海外最大的单笔债券融资;同时,百度是近期亚洲企业中唯一一家通过在美国证监会(SEC)登记实现债券公开发行的公司。在SEC登记的债券能够卖给最广泛的投资者,包括美国本土的非机构投资者。

  其他到海外进行发债融资的中国企业也十分活跃。据Dealogic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美元债券至今为止已达到258.4亿美元,较2010年全年的121.7亿美元和2011年全年的199.8亿美元有了显著的提升。

  百度的盛宴

  百度的这笔融资有多便宜?用业界的评论来说,这笔钱即便是拿回来放在银行吃利息,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当然,息差收入不是百度此次发行美元债券的主要目的,百度也不太可能把钱全部拿回来。百度并不差钱,发行美元债券之前,百度国内的账户上扣除债务后的净现金还有超过180亿元人民币。从技术层面来看,百度此次发行美元债券所得的15亿美元,一部分将用来偿还此前贷款,另外一部分将用来支持后续运营和投资机遇,属于中长线资金筹划范畴。外界猜测百度将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并购,但到目前为止,各方消息显示百度还没有并购目标。唯一可以解释的是,百度正在抓住债券市场这一难得的机遇,扩大投资者基础,开创新的融资渠道。这一步,对于像百度这样的企业来说是必须迈出的一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百度抓住了这个好时机。百度目前的市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过去12个月年化收入超过30亿美元。

  百度分别发行了5年期和10年期的美元债券各7.5亿美元。5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25%,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3.5%。谷歌2011年发行的5年期和10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分别为2.125%和3.625%。同时,百度此次发债的收益率大幅低于2011年年底腾讯发行的6亿美元5年期美元债券,当时腾讯的收益率为4.625%。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在QE3以前,像百度这样的公司发债,收益率在5%以上是正常的,目前很多投资者希望把零利息的资金拿出来投资到一些有投资回报的金融产品上。

  百度此次在全球发行债券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其美元债券需求很大,尤其是在美国。百度美元债券80%的需求都来自于美国投资者。

  低迷中的机会

  除了百度,在全球范围内,很多“不缺钱”的大公司,都在抓紧这一机会获得低成本的资金。韩国三星电子4月发行了10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这是三星近14年首次在美国发行债券;亚马逊11月26日发行了30亿美元的债券,这是亚马逊近15年第一次发行债券。

  事实上,目前美国债券市场融资已达到历史新高。在美国实行QE3之后,资本市场上的资金非常多,而美国利率又达到历史低位。从发行者角度来说,这么便宜的资金自然具备吸引力。

  深圳房地产金地集团对于美元债券融资成本之低很有感触。金地集团11月中旬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金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了3.5亿美元的 5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7.125%,摩根大通和汇丰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人。虽然金地发行的美元债券收益率大幅高于百度、腾讯等企业收益率,但却大幅低于其在7月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金地7月发行了12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期限3年,收益率高达9.15%。

  深谙海外债券市场低廉的融资成本,中国的监管部门也在创造条件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债券提供便利,包括允许中资国有银行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子公司提供担保,支持这些子公司在海外发债,以提高这些子公司的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远洋旗下全资附属公司COSCO Finance11月27日发行了10亿美元的10年期美元债券,收益率为4%。

  来自另一个新兴市场——拉美地区的公司也在排队进入美国债券市场。根据Dealogic的数据,在巴西、智利、墨西哥和该地区其他国家注册的公司,今年迄今为止已经发行68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高于去年全年的580亿美元。在拉美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中,80%都来自投资公司,包括一些拉美最知名的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以及智利的铜生产商Codelco。

  尽管相比于过去的两年,2012年中国企业在美国发债已有大幅的增长,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依旧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未来海外债券融资市场前景很大。因为中国的主权负债总量相比于中国的GDP还较低,尚有较大空间;同时,中国企业总体负债水平也不算高,且主要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获得,而监管机构也在鼓励企业以更多的直接融资代替银行间接融资。“目前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约占不到20%,而国际市场上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则分别约占50%。”方方说。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兴国家的增长前景,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债券饶有兴趣。投资者对新兴企业债券的需求压低了这些企业所发美元债券的收益率。

  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去发行债券,那么,2013年美国的债券市场是否还能够维持今年的低收益率状态?方方的答案是“债券市场将会维持今年的良好态势”,因为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将延续到2015年。此外,方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企稳,股权融资市场2013年将会有所好转,企业海外并购活动也会加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