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腾讯夺《使命召唤OL》代理权 游戏收入过度依赖代理

2012年11月30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昨日(11月29日),腾讯游戏再上演弯道超车戏:从网易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动视暴雪手中抢走了《使命召唤OL》代理权。

   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游戏从细分市场切入,获得了巨大成功,迅速对网易、盛大等实现了弯道超车。不过,目前腾讯游戏过于依赖运营代理,自身研发实力有待强化。

  从网易“虎口”夺食

   昨日,由腾讯代理,动视暴雪为中国市场定制的FPS网游 《使命召唤OL》启动全球首次封闭测试。此次《使命召唤OL》的测试吸引了25万名玩家报名。

   这款游戏的首测意味着动视暴雪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已由网易一家独占变为腾讯、网易相争的局面。

   近期,高盛发表报告称,腾讯控股将在短期内测试两款新网络游戏:《使命召唤OL》以及《Blade&Soul》,未来可望继续推动其网络广告及电子商贸业务,预计其网游业务在2013年度的收入可按年增30%,强于对手。

   此前,由腾讯运营的FPS网游《穿越火线》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月营收高峰时达到8亿元,成为网游市场上最赚钱的游戏之一。

   然而,腾讯代理《穿越火线》的合约明年即将到期,如何延续这类FPS游戏的贡献度,成为腾讯面临的挑战之一。

   《使命召唤OL》被看作是腾讯为《穿越火线》寻找到的继任者,因此它的首测也使资本市场对腾讯游戏的关注增添了几分热度。

   艾瑞资深游戏行业分析师曹笛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使命召唤OL》是动视暴雪的一款重量级游戏产品,其选择腾讯而非网易合作目的是实现利益最大化,腾讯《穿越火线》有较好的用户基础,因此可以较容易地将用户转化到使命召唤去。

   “暴雪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由过去的九城独家,变为了网易独家,再到今天的腾讯、网易共同运营,也显示了国内游戏行业格局的变化。”曹笛称。

  竞争对手已偏向自研

   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17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以37.8%的份额居首位,其次为网易18.2%和盛大12.0%,腾讯市场份额超过网易、盛大之和。

   今年第三季度,腾讯游戏营收达59.7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营收增长43%,居于行业之首。网易第三季度游戏营收1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赚1亿元。

   至于腾讯在游戏领域成功实现对网易弯道超车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功运营《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是腾讯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

   “《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都是腾讯从韩国引进的网络游戏,这两款游戏在韩国基本是宣告死亡的游戏,却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这与腾讯高超的运营能力分不开。腾讯通过运营改造,将这些游戏融入了符合国内玩家口味的玩法和内容,实现了本土化运营,因此迅速抢占了市场。”他说。

   他同时指出,以 《穿越火线》为例,这款游戏很好地抓住了射击游戏CS没落留下的空窗期,开创了团队模式,同时增值服务对游戏的破坏较小,足见腾讯对增值服务的研究非常透彻。

   对此,曹笛指出,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布局非常具有前瞻性,而且通常具有几手准备。他以对手并未关注的细分领域为切入点,迅速打开了广阔的红海市场,并且在多条产品线上均取得了成功,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体系。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腾讯游戏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其营收对代理运营游戏的依赖过强。

   2011年,腾讯56%的营收来自游戏。其中,《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两款热门游戏贡献的营收就占到总营收约40%(据未来资产数据)。而这两款游戏均为代理运营,并非腾讯自己研发,这意味着腾讯的营收依赖于外部因素。与此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网易已经偏向自研路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