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港府狙击楼市投机效果欠佳

2012年11月22日 0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港府10月26日推出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新政逾两周,香港楼市价格预期并未改变。

   11月13日,太古地产公告,一位买家斥资4.55亿港元(5870万美元)购买了其旗下傲璇(Opus Hong Kong)项目一套6683平方英尺(621平方米)的公寓。单价每平方米73.27万港币,再创新高。显示新政并未阻止高端买家入市的步伐。反映香港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则连续8周创历史新高。

   自从香港政府10月底推出两项措施遏制楼市后,香港楼市成交量应声而下。根据美联物业分行统计,本月上旬,香港15大蓝筹屋苑录得约12宗买卖成交,较上周末的14宗下降约14.3%。准买家中的观望者数量上升。

   成交量下跌,但价格并未下降。美联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住宅部行政总裁陈坤兴表示,目前巿场未见大量减价,买卖双方议价分歧导致成交呈拉锯状。在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部分市民转向租而不买。

   本报记者从多位中介人士处了解到,香港新政推出后,开发商倾向于将住宅隐而不卖,转而推售停车位。一些在售车位获得追捧。根据市场消息,过去两周,推售约2000个停车位。整个第四季度都很活跃,最终的销售数字将可破纪录。此外,香港商铺、写字楼等投资购买行为也开始活跃起来。

   巴克莱资本最新报告中将中国香港归类为产权驱动型、而非住房按揭贷款驱动型的楼市。香港楼市总体的杠杆比率在降低,买房用于自住的人也有所减少。2011年香港60%的房屋拥有者没有背负住房按揭贷款,而10年前这个比例为48.5%。香港业主自住率从2006年的73%降至2007年的70%。

   发生以上变化的实质,是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比例大幅提高。9月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后,资金加速涌入香港楼市,推动香港房价持续向上。

   香港抑制楼市投机的效果暂时欠佳。香港中原地产创办人之一施永青认为,随着美国量化宽松催生热钱不断涌入香港,加上香港本地购房者需求仍然很大,香港楼价大幅回调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也认为,长远看来楼市还将在低息环境中持续炙热。

   不过,同内地房地产市场一样,一旦投资需求增长放缓,高企的房价仍需自住者支撑。本来,低贷款利率使香港自住购房者能够承担住房按揭贷款。但房价涨得过快过高,必然限制了通过按揭购房的能力。有数据表明,目前香港首次购房人需要支付的平均首付款已经升至相当于家庭平均年收入3.3倍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楼市的核心问题,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收入与房价不匹配的问题。特区政府应努力增加楼市供应,并通过经济转型与结构升级,降低政府对卖地收益的过度依赖、全港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