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谁给明星设计了天空

2012年11月22日 0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瑾

   一个荷兰的普通家庭,年轻的父母开始为他们十岁的儿子感到有些担心:这位名叫Casper Vissers的小男孩儿有着与同龄人不太一样的兴趣——家居装饰。在其他同学着迷于球类运动时,Casper却在思考着如何能为家里添加一些新元素以迎接冬季的来临。当年这对忧心忡忡的父母未曾料到,几十年后的今天,作为荷兰家居设计品牌Moooi的创始人,Casper Vissers已经成了整个荷兰乃至全欧洲家居界都会关注的大人物。“我父母那时只是觉得我病了,没有哪个小孩会一年给家里换装4到5次。”Casper笑着回忆说。

   日前,知名家居零售商设计共和的新店——江宁路设计中心于沪上开幕,开幕当天,Casper比原定时间晚了一刻钟出现在专访现场。“对不起,我迟到了。但我还得先打个电话。”虽然当天活动有多位世界顶级家居品牌的创始人和高层出席,但Casper看起来比其他嘉宾更为忙碌,四十分钟的采访多次被前来与他打招呼的人打断——即便是不知道Casper Vissers的人,单是听到Moooi的名号也会想来与这位创始人寒暄几句。但事实上,这个拥有极高知名度的品牌却非常年轻,Casper在2001年才与天才设计师Marcel Wonders共同创立了它,随后只用了短短十一年,便让其几乎成为了最能代表21世纪家居设计的品牌。在这期间,Casper的眼光与魄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6年前,Casper第一次遇到Marcel Wonders,当时的Marcel默默无闻,虽然已经在设计家居,并且做了一些样品,但是根本找不到愿意帮他卖出这些家居的代理商。“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但我立刻意识到Marcel惊人的创作潜力。我也许没有设计上的才华,但是在发掘设计师方面却很少看走眼,这应该也算是一种天赋吧。”说这话的时候,Casper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个动作Casper一共做了三次,另外两次提到的设计师分别是Tom Dixon和Studio Job——都是如今设计界如雷贯耳的名字。

   早年涉足家居零售领域的Casper在工作的同时积极接触年轻设计师,并准确判断出他们是否具有过人的设计潜质,然后在各方面时机日益成熟的时候,迅速创立了Moooi这个品牌。“创立之初的确存在风险,因为我们的很多模式都是全新的,但我依然觉得没什么好迟疑的。”“你在Moooi之前经营的那些家居生意现在怎么样了?”我问道。“2001年之后便陆续卖掉了。Moooi已经满足了我对经营家居品牌的全部梦想。”Casper处理事务果断干脆,这也使品牌的许多商业流程变得更为简洁。例如一个设计是否适合做成产品,大多数时候直接取决于两位创始人的判断:如果两人都觉得可行,设计图纸便立即进入实际操作流程。

   Casper虽然具有作为一名优秀商人的多种特质:眼光独到、行事果断、善用人才,但他却并没有把商业目标作为工作的全部重心。Moooi在销售方面拥有一项惊人的数字——70%的产品销售是通过设计师渠道。所谓设计师渠道销售是指,室内或建筑设计师在方案中指定了某一品牌的特定产品,主导了业主的购买行为。这一渠道是众多家居品牌——尤其是在中国国内——一直以来苦心经营的,甚至为此不惜对设计师频繁进行台面下的“示好”。但Casper却表示,他们并不会对此刻意经营或维护,“我们很高兴有这么多设计师喜欢用Moooi的产品,我们也会提供产品的2D、3D模型方便设计师画图时用,但基本也就是如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