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商务部研究院报告: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创四年新高

2012年11月22日 03:40  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幅度最大

  记者 吴黎华 孙韶华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3季度,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快速下降,其下降量级和呈现的风险程度前所未见,总体财务安全指数和同比下降幅度分别创下了4年来最低值和最大降幅。

  该报告采用了Themis纯定量异常值信用模型,使用的是2008年至2012年3季度我国全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报告显示,在20个非金融类行业中,2012年三季度财务安全指数同比呈现全面下降特征,其中12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10%,下降行业比例和降幅也是近4年来最大的。其中,房地产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了35.32%,下降幅度最大。此外,降幅超过20%的行业还有:仓储行业、批发业、建筑行业、多种经营业和公共事业行业。

  2012年3季度,在纳入统计的1689家样本中,存在较大或重大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有475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的28.06%,这一比例比2011年年报分析时上升近5%。从A股主板和中小板情况看,2012年3季度主板和中小板财务安全指数均出现超过10%的降幅。

  报告称,包括房地产、仓储业和建筑业在内的三个行业资产系数指标出现严重异常,资产规模远高于销售收入数倍,表明上述行业极易出现系统性风险;包括房地产、电信业等在内的6个行业的上市公司经常收支指标出现恶化,将对企业经营活动、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严重危及企业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20个行业上市公司的成本指标指数均呈现异常,企业成本上升速度远高于销售收入上升速度,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严重腐蚀企业的获利能力,并对企业的利润和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

  除此之外,包括食品行业等在内的8个行业3季度借款指标出现异常,表明其银行借款使用效率低下,企业借款未使用到正常的经营活动中,借款被用于弥补损失和无效活动。企业借款使用效率低下反映出实体经济经营困难,销售乏力,利息负担沉重。另外,包括房地产等在内的4个行业债权债务周转指标出现异常,表明部分企业由于资金压力巨大,偿付债务速度明显放缓,另一些企业出现大量应收账款无法回收,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并影响该行业的上下游行业的资金状况。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韩家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实体经济的财务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减轻企业税负,加大营销和创新力度,提高质量和效益,防止实体经济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项安波也表示,虽然短期内经济趋稳,但基础还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仍亟待改善。中长期来看,企业的商业环境能否得到根本改善,企业信用体系能否得到完善,企业能否实现转型发展,这将决定企业财务风险和债务问题能否得到根本性的有效控制,并保证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的可持续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