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伯南克:财政悬崖走向攸关经济大局

2012年11月22日 03:3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财政悬崖”成为美国近期焦点,一定程度上会决定该国经济长远走势。继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财政悬崖”与国会领导人会晤商讨对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0日也表示,倘若国会制定出解决预算问题、同时不伤害到经济复苏的长期方案,那么明年对美国经济来说将会是非常好的一年。

  伯南克2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美国的议员们必须找到让预算进入可持续轨道的方式。他警告称,若决策者未能找到避开财政悬崖的途径,美国经济就可能走向衰退。尽管伯南克基本未谈到应推行何种财政政策,但他敦促议员们确保相关措施不会影响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

  伯南克说,有关“财政悬崖”、债务上限和长期财政状况的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私营部门的消费和投资产生了影响,导致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决策者们在处理财政问题时,既要考虑解决政府财政的不可持续性问题,也要注意避免不必要地增加经济复苏的阻力。寻找长期的解决方案需要时间,但如果决策者能建设性地合作并创造性地思考,现在就能够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他还向议员们提出警告,若在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陷入与2011年夏季类似的争执可能会很不利。

  对于美国的就业市场,伯南克称远未达到健康状态。他说,美国失业率正逐步下降,但仍远高于长期可持续水平。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目前的失业率仍高于其长期趋势2到2.5个百分点。他认为,避免财政紧缩突然出现将支撑美国经济向充分就业过渡,而更加稳健的经济增长将有利于减少赤字和实现财政可持续性。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财政悬崖”与国会领导人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均表现出合作的意愿和积极的态度。预计国会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研究更多细节,并在感恩节假期后将方案呈交总统和国会领导人。

  市场通过伯南克讲话试图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如何变化,“乐观情绪”成为此次伯南克讲话的积极解读。

  伯南克首先积极评价了美联储实施的宽松措施,他称现在判断美联储第三轮债券购买计划(QE3)的效果还为时过早,但他指出,自美联储宣布推出这项计划以来,公司债券和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收益率已经显著下降。他还称,研究表明,美联储此前采取的购债措施缓解了整体金融状况,为近年来的经济复苏提供了较大支持。美联储在9月份推出QE3时承诺,每个月将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直至就业增长前景出现重大改观。尽管有人担心,美联储不断膨胀的资产负债表可能引发通胀,不过伯南克认为这并非最急切的担忧,因为薪资增长受限且通胀预期数据仍较低。

  另外,美联储官员们曾在9月份承诺至少将接近零的短期利率维持到2015年年中,在美国经济开始加速复苏之后也会维持超低利率。伯南克认为,这种做法意在传达一个信息,即美联储希望确保在政策常规化之前让经济复苏成为既成事实。

  美联储官员还一直在讨论为决策设定数字化的指引。伯南克称,这是一条非常光明的道路。

  伯南克并未暗示美联储会在扭曲操作于下个月到期后采取何种措施,他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执行任何必要的行动。他说,美联储会在确定经济复苏上了轨道之后,再来考虑刺激政策的退场计划。他曾在9月份表示,美联储将在扭曲操作于12月结束之后对所有债券购买计划进行评估。美联储定于12月11日至12日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

  联合信贷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班德霍尔兹表示,这大概是伯南克有史以来最为乐观的演说,即便他态度一贯谨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