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知豆”出口海外 准生证拷问电动车推广

2012年11月22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0月23日,一辆名为“知豆”的微型纯电动车悄然上市。作为生产方,山东新大洋电动车公司董事长鲍文光,借“知豆”完成了他多年的造车梦想。

   “知豆”是一辆微型电动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次充电续航里程160公里,售价6万元左右。令鲍文光高兴的是,“知豆”电动车已通过欧洲电动车标准E-mark标准的检测,出口欧洲市场,售价1万美元。

   对此,曾参与国家电动车标准制定的清华大学车辆工程系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表示,这款车型按照乘用车的标准研究生产,并且已经通过了多项欧洲电动车的权威认证。下一步这款车型将对安全电动车的碰撞标准进行国家相关碰撞试验。不过,这款车型的驾驶者必须要有C1及以上驾照,而且汽车还应该有牌照才行。

   然而,颇为尴尬的是,由于缺少一张“准生证”,“知豆”电动车在中国市场无法销售。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宏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款电动车已完全符合国家技术要求。由于根据相关政策标准,电动车生产必须由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生产企业制造,而新大洋并没有达到这一要求。

   记者了解到,其实民营企业进行低速电动车的制造在山东省已经非常普遍。

   据山东经信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共生产汽车46.48万辆,同比下降2.4%,而低速电动车产量达到2.02万辆,同比增长98.6%。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分析认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逐步由前两年的 “以公带私”阶段向“公共领域示范化,私人领域商业化”阶段过渡。由于市场价格过高、配套措施与标准体系滞后、商业模式不清晰等原因,私人领域纯电动车推广还有困难。

   杨裕生的观点得到工程院院士、电动汽车领域专家郭孔辉的认同。今年5月,在他主导起草的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联合提交给国家发改委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中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低端切入,以小促大、以低带高。也就是说,像山东这样以低速电动汽车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不失为有益探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