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丰田推进云动计划 欲借混合动力“翻身”

2012年11月22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虽然近两月丰田在华的生产和销售均受到不小的冲击,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丰田在本届广州车展的阵容。丰田在广州车展上带来了12款车型,再次展现出其在新能源方面的实力,则是该企业“云动计划”地不断推进。

   今年年初,丰田中国正式发布了首个自主战略——“云动计划”。该计划主要着力5大方面,目的是推动在华丰田最擅长的混合动力车型,从而改变其在华发展落后于竞争对手的现状,最终实现2012年在华销量100万辆,2015年销量160万~180万辆,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的目标。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还处于前期推广阶段,价格是其最大的阻力。虽然雷克萨斯CT200h,以及混合动力凯美瑞的定价已“前所未有”的调低,但是如何提升保有量规模,破除产业化瓶颈,仍是摆在丰田面前比较棘手的问题。

  持续推进云动计划

   今年3月,丰田中国在华发布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云动计划”。

   根据丰田发布的信息,云动计划主要包括环保技术、商品、服务、福祉车、事业五方面。在这一规划中,混合动力方面的内容无疑是一大亮点。

   丰田指出:“新能源车未来是丰田在华事业发展的主题,加大对新能源投入力度,让更多人有机会体验新能源车,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份额的目标。

   同时,丰田还表示,在2012年在华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同时,为节能新能源车的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云动计划”推出之后,丰田便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推广工作,随着“双擎万里极限之旅”、“云动学园”等活动的举行,丰田混合动力也迎来了颇多赞誉之声。

   本届广州车展上,混合动力也是亮点。丰田将带来12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混合动力占据大部分份额,他们分别为混合动力车型(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与此同时,预计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亚洲首发车新款雷克萨斯LS600hL混动加长版车型,也将来到车展。

   不仅如此,雷克萨斯中国高级副总经理中岛健仁表示,“去年,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车CT200h上市后,销售一路上扬,月销量突破1000辆。未来雷克萨斯还将引入更多的混合动力版车型,不断推进‘云动计划’。”

  欲借混动重生

   实际上,丰田在华发布并不断推进“云动计划”和其这些年来在华战略出现偏差,导致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缓慢有着必然的联系。

   近年来,丰田在华发展的确遇到了瓶颈。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对中国市场态度过于保守、车型引入较慢;再加上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两个丰田在华的合资公司没有形成品牌合力,都在单打独斗,造成了效率过低,资源浪费;还有一些人士认为,丰田的领导层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过高,导致很多决策严重脱离中国市场。

   就在丰田在华发展遇到诸多问题的时候,丰田召回门、地震等事件接二连三的袭来,这对于丰田来说是雪上加霜。

   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丰田在华的表现自然落在了竞争对手通用和大众的后面。资料显示,2011年通用、大众、丰田在华的销量分别为255万辆,226万辆,88.3万辆。

   “丰田在华的业绩表现不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在全球的表现”,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中国市场发展迅速,不少跨国公司均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市场的份额也越来越大。以2011年为例,通用中国销量占通用全球销量的比例为28%、大众集团的这一比例为27%,而丰田中国销量仅占丰田全球销量一成左右。就在这一年,通用、丰田、大众的全球销量分别为903万辆、816万辆、795万辆。

   “此次丰田加大了其最擅长的技术——混合动力在华的投入,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在中国打一场翻身仗,进而推动全球业绩的提升,重新夺回全球最大汽车集团的桂冠”,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丰田对于在中国发展混合动力车型给予了极大的厚望,但目前在中国发展混合动力依然存在较大的阻力。除去价格的问题外,混合动力的市场也需要培育。为此,丰田汽车表示:“未来要加快提高国产化率,目前在华建设无极变速箱厂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该工厂将于2014年投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