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SAC再陷天价内幕交易案 创始人科恩疑“中招”

2012年11月22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蓬勃  

   在过去的5年内,美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打击内幕交易并取证,以期最终扳倒对冲基金界的王牌——SAC基金创始人史蒂夫?科恩(SteveCohen)。尽管曾有多名前SAC基金经理涉嫌内幕交易被捕,但这对指控科恩却无太多帮助。

   周二,随着又一起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联邦官员正无限接近围捕这条“大鱼”。

  临床实验结果提前泄密

   你也许熟知乔治?索罗斯(量子基金创始人),或者朱利安?罗伯特森(老虎基金创始人)这样的对冲基金大佬,但并未听说过史蒂夫?科恩。事实上,他正是对冲基金界这个奇异隐秘王国的大佬之一。

   2007年,擅长“信息套利”的史蒂文?科恩,以9亿美元的收入名列美国对冲基金业界收入的第6位;私下里,科恩是名副其实的收藏狂,他买下的作品包括毕加索的《梦》以及达明安?赫斯特(英国画家)泡在甲醛溶液里的一条鲨鱼。

   现在,科恩遇到了麻烦,这种大麻烦在过去从未出现过。如果针对他的内幕交易罪名成立,他面临的将是漫长的牢狱之灾。

   风波始于SAC一名前组合基金经理马修?马托玛 (MathewMar-toma),他曾就职的CRIntrinsicIn-vestors隶属于SACCapital。根据美国联邦检察官的指控,马托玛涉嫌利用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方面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内幕交易。他被控证券欺诈与串谋,该罪名的最高刑期是20年监禁。

   根据SEC的指控,在2006年~2008年期间,马托玛通过纽约一家专家网络认识了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神经学教授Gilman。当时,Gilman是监控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临床实验的安全监控委员会主席,惠氏和ELAN公司选择他在2009年7月29日公布最终临床实验结果。然而,Gilman却向马托玛提前泄露了临床实验的详细结果,即药物Bap-ineuzumab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随后,马托玛很快以邮件形式通知了某“组合基金经理A”/“老板”,请求双方以电话形式交谈。马托玛与这位神秘人物进行了20分钟的通话,并告诉他自己对新药物已不再感觉安心。次日,“老板”命令其手下将1050万股ELAN和700万股惠氏全部清空,并随即对这两只股票进行做空。

   马托玛的信息被证明极其有效,科恩的公司通过清仓并卖空两家公司,至少获利(避免的损失)高达2.76亿美元。而负责医疗保健类股票的基金经理马托玛,则在2009年1月收到了94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目前,SEC起诉了CRIntrinsicInvestors以及Gilman医生。

  指控被指隐射科恩

   事实上,这已不是SAC首次卷入大规模内幕交易案件。以马托玛为例,他是被美国检方因涉内幕交易起诉的SAC第六位现任或前任员工。

   最近一次相关调查是在今年9月份。一位名叫MichaelSteinberg的员工承认利用内幕信息进行非法交易。这也是SAC第四位遭起诉的员工。另外一位员工JonHorvath,因被指为Steinberg同谋而被检察机关起诉。其余三位是,JonathanHollander,前任SACCapial分析师,由于利用私人账户进行内幕交易被罚款22万美元;DonaldLongueuil和NoahFreeman,前者利用非法信息在科技公司上进行内幕交易而被判入狱2年半,而后者由于与检方积极配合而被判无罪。

   如今,所有的证据似乎又都指向科恩,这位SAC的最高掌舵手。即便指控并未明确指向科恩,也没有说明科恩是否对马托玛的建议知情,以及是否利用该建议进行交易,但指控中的“组合基金经理A”/“老板”又在隐射科恩。

   资料显示,科恩正是SAC的大老板,其掌管的资金(加上从银行的借款)合计达到了390亿美元。SAC同时是华尔街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在过去20年内,其平均收益率达到了30%。

   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去涉嫌内幕交易的SAC员工不同,马托玛与科恩关系密切,且有着非同寻常的合作关系。

   纽约新闻网站NYMAG的KevinRoose撰文称,科恩最终受到指控的可能性很大。总而言之,马托玛彻底完了,科恩要好一些,但也比较糟糕,因为没有谁想成为“组合基金经理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