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经理:酒类股处下跌通道 调仓换股在所难免

2012年11月22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昨日,白酒实现了一次反弹。截至收盘,贵州茅台上涨1.25%,而老白干和沱牌舍得均有略微下跌。昨日食品饮料整体上涨0.11%。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酒类目前正处于下跌通道中,反弹并不能改变对酒类股估值重新认识的趋势。而酒类本次的“塑化剂”事件只是一个触发点,酒类股长时间积累的高估值最终总得下来。

   “酒类股上涨时间长了,高估值是一定得下来,本次的事件只是一个触发因素,在紧要关头推了一下。”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不管是酒类股还是整个市场,都处于一个下跌通道中。由于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人为搅合”的因素便大大提升,“出事”的几率也大大提高,对于“黑天鹅”最多的酒类和医药,这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未来半年内都将处于一个对酒类估值重新认识的阶段,这段期间可能会有反弹,但是都不能改变行业整体处于下降通道的事实。未来半年酒类股筑底完成之后,才可能迎来继续回升。”上述基金人士继续表示,“茅台代表了整个行业的一个发展,观察茅台的走向基本上就可以代表整个行业,从茅台的走势看,酒类股走势仍然没有任何抬头的可能。”“另外,年底往往也是基金调仓换股的高峰期,而酒类毫无疑问是今年众多基金的重仓股品种之一。这当然不是决定的因素,但是也是影响近期酒类走势的一个因素。今年获益的基金大多数都重仓了酒类医药等消费类的品种,对于明年的市场行情,基金也会做出一个新的判断,调仓换股在所难免。”华南某华南某基金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酒类和医药的调整步伐还是一致的。但是相比而言,酒类股的流动性要更强一些,最近这段酒类股的下跌,和基金经理的调仓也有很大一部分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近期龙虎榜数据来看,基金对酒类长远的态度是一致的,即酒类再创新高比较困难,但是从短期上来看,部分基金还是认为白酒良好的业绩状况会支撑今年到明年年初的股价。

   同时,虽然酒鬼酒作为机构重仓股为众多基金所持有,但不同机构的投资收益会因持仓成本的差别而产生较大差异。年初持有至今的机构,最高已实现翻番收益;但对于后期加仓的机构来说,短期可能会有套牢风险。因此,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对于这一事件也采取了不同的态度,有的采取了估值调整,有的选择继续观望。

   周一市场暴跌时,机构对于酒类的态度分歧也极为明显。老白干酒、沱牌舍得和金种子酒的公开交易数据中均出现机构对决。其中,老白干酒被三家机构买入4591万元,被两家机构卖出1099万元,而沱牌舍得被四家买入,四家卖出。金种子酒被四家买入,五家卖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