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对话冯兴亚:广汽丰田扩张战略全面提速

2012年11月2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唐柳杨

  [ 丰田汽车一直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企业,当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它可能跟不上;当市场逐渐成熟之后,它反而会迸发出自己的力量 ]

  丰田汽车一直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企业,当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它可能跟不上;当市场逐渐成熟之后,它反而会迸发出自己的力量。

  上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进行了对话。对于丰田汽车缓慢的决策机制,广汽丰田错过的高速发展机会,以及近年来广汽丰田遭遇的困境,冯兴亚毫不讳言。当然,冯兴亚对广汽丰田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并制定好全面提速的各项准备。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意外事件的发生,今年对于广汽丰田来说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年头。在车市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上半年广汽丰田依然获得了21.16%的增长率。而将时间回溯到6年前,广汽丰田一直是业内研究超越的对象。仅凭一款车,广汽丰田造就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行业神话;凯美瑞一出,就彻底打破了雅阁、帕萨特和君威三足鼎立的B级车市场格局;混合动力车的率先推出,广汽丰田又引领着汽车产业技术革命的潮流。

  冯兴亚的信心也来源于此: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出高品质的产品,推动环保、代表未来技术方向产品的发展,并适时推动渠道变革与产品出新。

  为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广汽丰田还提出了“内外兼修”战略,“内”指持续加强核心竞争力,把丰田的造车精华予以贯彻和应用,“外”指根据市场需求导入更多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广汽丰田对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掌握和理解、生产技能等方面已有大幅提高,并成为“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在丰田的全球质量控制中名列前茅,这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丰田汽车固有的谨慎和慢节奏问题,广汽丰田将适时推出合资自主产品,以加快反应速度,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除此之外,广汽丰田还有一个撒手锏——混合动力车——无论是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和环保性能,都远远高于传统汽油车,而在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上,混合动力车已经与汽油车相差无几。虽然当前涡轮增压成为一种技术时尚,但其先进性、耐用性和节油性远不能和混合动力技术相比较。

  可以说,冯兴亚布局的不仅仅是当前广汽丰田的复兴,更是在为未来几年强势崛起而埋下伏笔。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因为一些意外事件,日系车整体经营受到了影响,广汽丰田的生产经营包括供应链体系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冯兴亚:在市场环节,我们首先还是解决顾客难题,让顾客放心这是我们首要的工作,包括我们最早提出的让顾客零负担的措施,由广汽丰田做后盾,厂商联合一体解决消费者的顾虑。只要广汽丰田在,我们就会对消费者的利益做彻底保障,这就是品牌,是广汽丰田等中外合资企业都必须要做到的一些事情。在生产环节,现在是两班制生产,生产班制正常,但是在生产的节拍安排上适当放慢。供应商节拍也会适当调整。

  作为扎根广州的中国企业,广汽丰田在研发、零部件、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实现了全面的现代化,生产的产品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制造”。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广汽丰田始终坚持高标准,产品和服务品质达到了世界级水准,真正实现了“国际品牌、中国制造”。

  日报: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价格比汽油版凯美瑞仅高出3万元,加上政府、厂家和经销商的补贴,和汽油车相差无几,混合动力车未来会否成为广汽丰田的主打产品?

  冯兴亚:从目前的汽车发展技术状况来看,混合动力是可以批量生产的、节油效果最好的技术。未来汽油价格上升和混合动力的普及是肯定的趋势。与涡轮增压相比,混合动力的另外一个优点是环保效应。随着下一步的环保指标和排放标准的提高,涡轮增压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尾气排放不达标,所以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涡轮增压这种技术一定会面临一个新的问题。丰田现在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售超过460万台,规模化销售使得成本竞争力显著提升,未来几年混合动力的优势会凸显,这是广汽丰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日报:2010年之后中国汽车进入了微增长时期,你认为未来最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和地理分布会是什么区域?

  冯兴亚:一定是三四级市场,这一块的增长效应会更明显。从车型的分布上来说,是中型、小型车市场和SUV市场。从人群来分,“80后”甚至“90后”已经开始进入了市场使用的主体人群。我们觉得第一是面向年轻人的,第二是中级和小型车,第三是面向三四级市场的,这是我们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目标。

  日报:三四级城市的网点布局有什么特点?中型车、小型车和SUV是否是广汽丰田未来产品的投放方向?

  冯兴亚:主要是网点的小型化,以解决消费者的便利性为目标的网点的小型化。产品方面,现在我们没有中级车,只有中高级车,未来完善车型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另外一个是小型车,雅力士是欧洲开发的一款经典车型,但在中国大家认为小了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按照中国人特点设计一款小型车,也是我们要做的。

  广汽丰田和别的企业情况不一样,在很多细分市场上没有产品。打个比方说,地还是荒的,我们简直就是在空白市场去耕种,导入就是填补空白。产品导入的发展速度是可以预期的,但是我对广汽丰田的希望不是高增长,而是稳健增长,做到稳健增长就是超出想象的高增长。

  日报:从2006年第一辆凯美瑞下线,广丰经历过行业神话,也经历过低谷,在此期间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冯兴亚:我觉得市场是千变万化的,消费者的需求是变化的,在中国市场上要做到快速反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中级以下的A级车和小型A0级车市场快速崛起,在这一点上广汽丰田没有抓住,这一点是我感悟最大的。我觉得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做好现有产品,还要做好未来市场和销售预测,据此加快产品导入速度。

  但是,快速反应一定要以品质为基石。去年的一些调查显示,中国汽车市场这几年来的百台故障数(PP100)在提高,说明整车质量下降了,这是行业过于追求速度的结果。而广汽丰田一直坚持“品质重于速度”的理念,十分重视品质控制,在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品质调查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丰田的全球体系中,广汽丰田的品质水平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日报:广汽丰田是否在调整反应速度的问题?合资自主的建设能否有效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

  冯兴亚:反应速度慢的问题丰田已经在改变。另外我们在合资公司建立研发、培养研发能力,这样也可以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合资自主品牌肯定要做,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并已经组织了相关的部门在推进。

  日报:今天汽车市场的整体增幅可能会下降到3%,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你对2013年以及今后几年汽车市场的走势怎么看?

  冯兴亚:我觉得刚性需求还是很大的,但是由于此前对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长前瞻性的预测不够,包括道路、管理手段,经验学习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不足,导致一些地方出台限购政策。

  从发展规律来讲,从高速增长到快速增长是有过渡期的,但是现在中国汽车增长曲线从高速发展一下子到停滞不前了,这是不正常的,是有某种外部环境才造成的。因为根据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这个曲线应该是连续性的。如果按照正常的GDP增速,货币供应量在平均水平,我们对10%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