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一线城市限购潮涌起车市主战场沉至三四线

2012年11月2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唐柳杨

  [ 新华信联合总裁和CEO林雷指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长率开始放缓,其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速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 ]

  随着一线城市汽车限购措施的出台,汽车销售类人才从一线城市回流二线甚至三四线市场成为新的趋势,高度竞争与销售疲软使得汽车从业者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前途。

  广州一家合资品牌4S店销售经理李峰(化名)即将离开工作岗位,股东派他去江西九江一家新开的4S店担任总经理。“广州竞争本来就激烈,限购以后更不好做了。相反三四线城市增量还大些,竞争也不太激烈。”李峰说。

  采访中多家汽车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一线汽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增量有限。但中西部大部分省份,尤其是处于三线甚至是四线市场的地级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我们认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来自于中西部的二、三线市场地区。”神龙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唐腾说。

  限购潮涌起

  汽车的连续旺销使得一二线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上下班高峰的车辆拥堵情况比较严重,从2009年乘用车千人保有量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位居前列。为了减轻城市交通拥堵、节能减排压力,上海、北京、贵阳、广州纷纷实施了汽车限购措施。

  广州于今年8月起开始实施新车限购措施,是北京、上海和贵阳之后第四个宣布限购汽车的城市。之前北京市的限购政策也引发了市民对汽车的疯狂抢购,在广州市宣布新车限购的当晚,全城汽车4S店也出现了汽车抢购潮。

  2011年,广州共有22.6万辆新车上牌,月均1.9万辆。限购政策实施后,每月被限制在1万辆,相应广州新车销量将直接减少约50%。加上7月暂停新车上牌,广州经销商面临着巨大考验。

  广州当地一家4S店总经理介绍,今年市场行情本来就不好,再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经销商群落中,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车商表示对前景尤为担心。

  广州市限购政策发布后,多家车企高管在微博上表达了担心。以上海为例,由于车牌拍卖价格长期在4万~6万元波动,相当于一辆自主品牌低端车的价格,导致上海新车销售以10万元以上的合资品牌、进口品牌为主,自主品牌销量寥寥无几。在限购前,北京区域的汽车消费市场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近5%。但自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汽车号牌摇号政策以来,一年仅新增24万辆的购车指标,让京城的新车销量骤降近3/4。

  作为中国第四个限购汽车的城市,各方都在研判此次政策出台后对其他城市的影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广州的限购或引发国内其他大城市效仿,车市将迎来二次探底。汽车专家贾新光称,如果全国有十几个大城市推广,那么中国汽车增长基本上没有可能。

  广州实施限购之后,业内纷纷预测成都、西安等发达二线城市会否也跟进出台汽车限购措施。猜测之声还未平息,成都市新的城市道路限行措施出台。虽然成都没有直接限制新车购买,但也从另一方面抑制着汽车消费热。

  三四线市场成主战场

  新华信联合总裁和CEO林雷指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长率开始放缓,其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速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

  2005~2010年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相反,三四线城市虽然基数较小,但上升势头明显。从2005年至2008年,一线汽车市场占全国总销量的份额,从40.1%逐年下滑到33.4%。而三线和四线市场份额则由34.8%上升到41.5%。2009年,国内一线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仅为8.1%,而二三线市场增速却分别达到了27.6%和33.7%。2009~2011年各地的新车上牌量也验证了这一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到2020年二三线市场将占全国汽车销量55%~60%的份额,成为车市的主导力量。徐长明表示,像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一线汽车市场的千人拥有量已超过100辆,基本不再具备高速增长的条件,而二三线市场大多还处在汽车高速增长期的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25%。

  随着热销区域从一线市场往内陆三、四线城市转移,汽车公司的战略也在悄然发生调整。截至目前,东风日产、广州本田、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等主流汽车公司纷纷调整区域政策,以应对三、四线汽车市场独特的需求和市场特性。

  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启动了“新龙腾”计划和“小蓝盒子”计划,江淮汽车则加强县级市“汽车超市”的建设,以更低的投资和更多的产品实现市场覆盖。

  奥迪、宝马、英菲尼迪、阿库拉等豪华车品牌也悄无声息地启动渠道下沉计划。宝马汽车的经销商网络甚至覆盖到部分发达的县级市。波尔卡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浙江三个发达市场,豪华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或接近10%,出现饱和迹象。而在三线市场,豪华车品牌仍有巨大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