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冠保佑不了迪马特奥

2012年11月22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切尔西昨天宣布迪马特奥下课。2012年3月接过切尔西的烂摊子,2012年11月又扔下一个烂摊子,欧冠奖杯都不能保佑迪马特奥熬到地球自转365圈

  陆柯

  恭喜莫拉蒂。恭喜国际米兰。自从阿布挥舞着金元借道斯坦福桥登陆欧洲足坛,“主教练黑洞”这顶硕大无朋的高帽,意大利人就再也不必顶在自己头上了。

  昨天解雇迪马特奥,阿布无非在自己的前雇员名单里,多敲了一次回车键。但对于迪马特奥,这就像一个梦——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切尔西登上欧洲之巅,然后别别扭扭地转正,然后就被解雇了。这会是挑战世界纪录的一篇微型小说么?让我们谈谈他在切尔西的执教经历吧,好了,他的切尔西执教经历结束了。

  杜牧曾经长叹“十年一觉扬州梦”,迪马特奥正准备深呼吸作长叹状呢,催命的电话铃声毫不留情地响起,连个春天都没熬到,梦就醒了。这是多么令人惆怅的事情,今年夏天去伦敦,我还特意拜访新晋欧冠之王的老巢,在俱乐部的新闻发布厅里,俱乐部接待姑娘指着那把其貌不扬的椅子,说:“平时每次主场比赛之后,我们的主教练迪马特奥就是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的。”转眼之间,金发的伦敦姑娘就要重新准备台词了,真有点替她担心,这么频繁地更换椅子上的主人,万一她一不留神说出了穆里尼奥或者博阿斯或者希丁克的名字,那可如何是好?

  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是非功过,有一句话叫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主教练席位上没等到地球自转365圈的迪马特奥显然谈不上苦劳,但一个带领切尔西首次夺得欧冠奖杯的代理主教练,再怎么说也是有点功劳的。回头来看,切尔西能挺过欧冠决赛历史上的第15次加时赛,并成为第22支夺得欧冠的球队,要不是拜仁自己不争气,哪里轮得到迪马特奥被切尔西球员们高高抛起又放下?

  有一年,我去葡萄牙采访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在某场胜利之后,将时任主教练张海涛高高抛起又放下——就像切尔西球员在欧冠决赛之后做的那样。后来我问张海涛,被抛起的那一刻,你在想什么?张海涛说,“我在想,可千万别摔下来。”算是一语成谶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海涛的中国女足被德国女足狂灌八球。这一跤,摔得可真够惨。

  被抛起来的迪马特奥,也不可避免地摔到了地板上。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12~2013年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E组第五轮的一场较量中,卫冕冠军0比3完败于尤文图斯脚下,原本取胜即可出线的切尔西随即被对方反超2分,退至小组第三的切尔西彻底失去出线主动权。相当被动的阿布采取了主动行动,切尔西随后在官方网站上感谢迪马特奥“帮助切尔西历史性地捧起欧冠奖杯,同时拿到了足总杯冠军”,还表示“迪马特奥永远都是斯坦福桥欢迎的人”,但所有这些温情都不敌那句轻描淡写的“改变已经非常必要”。

  阿布治下的切尔西,这种“必要的改变”已经发生了很多次。穆里尼奥取代拉涅利的时候是,格兰特接替穆里尼奥的时候是,斯科拉里顶替格兰特的时候是,希丁克过渡斯科拉里的时候是,安切洛蒂替换希丁克的时候是,博阿斯接过安切洛蒂帅印的时候是,迪马特奥今年3月代理博阿斯的时候是……除了阿布,谁都不知道他心目中的主教练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神一样的穆里尼奥不符合要求,带领球队拿到史上首个双冠王的安切洛蒂不符合要求,率队首尝欧冠滋味的迪马特奥不符合要求……切尔西官方网站没有宣布新的主教练人选,只以一句含糊的“随后公布”一带而过。当贝尼斯特或者瓜迪奥拉或者其他什么人的手机上显示出阿布的电话号码的时候,面对诱人的高薪和恐怖的前景时,这些倒霉蛋兼幸运儿肯定在内心不停地嘀咕:我到底该答应他呢还是答应他呢还是答应他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