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造船业备战中国豪华邮轮市场

2012年11月22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金慧瑜

  对于正在苦苦挣扎的中国造船厂来说,豪华邮轮或许真的将成为下一个突破口。今年年初,来自英国的豪华邮轮业人士找到在大型船厂工作过多年的李胜,商量组建中国本土豪华邮轮公司。

  “这些人原来都是欧洲四大船厂的设计、技术和管理人员,在离开原先的船厂后,他们看准了中国市场,来这里找伙伴。于是我们决定组成一个投资主体来造中国的豪华邮轮。”高智船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目前他们正和中国造船厂、酒店管理公司、航运公司、私募接触。

  造船厂的回应积极,尤其是一些上市船舶公司,“都想争做中国第一个造出豪华邮轮的船厂”。

  实际上,有不少造船厂都已悄悄瞄准了豪华邮轮市场,但对于这块附加值和壁垒都很高的大蛋糕,几乎所有人都只能选择观望。

  在货运市场一片低迷的同时,豪华邮轮的“口红效应”出现了。2011年,沿海城市出发的国际邮轮全年142艘次,同比增长49.5%。“在散货、集装箱、油轮等常规船型市场好的时候,船厂不会有精力去开发高附加值的船舶。”李胜说,现在有了技术,正是进入的好时机。

  根据国际邮轮产业的发展经验,人均GDP达到6000~8000美元时,邮轮旅游消费需求迅速增加。

  对造船企业来说,要在豪华邮轮市场分得一杯羹,不只是造船技术、工艺的问题,还涉及到船舶文化和管理。据了解,一艘豪华邮轮造价在10亿美元,约7年能收回成本。

  目前,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国的船厂垄断了豪华邮轮制造,使用其设计专利的费用达100万美元。

  李胜认为,有了来自欧洲的技术,加之国内的资金、低成本优势,虽然创造了捷径,但过程仍然非常复杂。

  在制造工艺和技术上,中国船厂要解决24项技术问题,包括噪音、卫生、安全、用电用水等。最让人头疼的是,“50多米高、1000多个房间的楼房怎么安在船上?”

  还有船舶文化的问题。“国内的造船行业一直都只把船舶当成一种运输工具。但‘豪华’必须得是出乎你想象的好,你会享受在船上的每一秒钟,而不是在想怎么船开那么慢。所以首先要在观念上转变,要把它当成一件豪华的工艺品来做,满足大众的品味和追求。但中国还需要在这种邮轮文化上多加培育。”李胜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运界人士认为,即使造出了一艘豪华邮轮,仍要面对目前几大外资邮轮运营公司几乎垄断市场的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