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人心与人口

2012年11月2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人心决定政权向背。其实,人口因素往往也能决定政治家的命运。

  美国大选,奥巴马之所以连任,是因为选民中的少数族裔、女性、年轻选民所占比例上升。对比2008年,美国非白人选民所占比例由31%升至33%,女性选民比例上升至54%。

  统计显示,奥巴马赢得了黑人选民中的93%、拉丁美洲裔选民的69%(上届66%)、亚洲裔选民的74%和白人选民的40%;赢得女性选民的55%;赢得18到24岁年龄段选民的60%,25到29岁年龄段的60%,30到39岁年龄段的55%,40到49岁年龄段的48%,50到64岁年龄段的47%和64岁年龄段以上的44%。

  相比民主党,共和党主要靠白人、男性和年长选民,而这些选民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如白人选民比例由1992年的87%降至目前的72%。虽然罗姆尼拿下58%的白人选票,为24年来共和党之最,但无法扭转劣势。

  美国少数族裔的出生率已占总出生率的50%以上,预计30年后有色人种有望成为美国多数族裔。这些人口趋势的变化,使共和党保守路线的政策越显局促:反对堕胎令女性选票大量流失,反对同性婚姻得不到年轻选民认同,对移民立场强硬留不住少数族裔。

  美国媒体的上述研究,说明决定选战结果的,未必是领导人的个人魅力,而是其政策取向能否呼应选民心理的大趋势,“势比人强”。

  笔者以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为基础,梳理出一些人口学趋势:总人口年均增长率呈下降趋势(近十年平均每年为0.57%,前十年为1.07%),每个家庭户人口呈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3.44人减少到3.10人),0~14岁人口占比显著下降,60岁及以上、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受教育程度不断上升,文盲率不断下降,流动人口规模增长明显。

  还可以看到:中国人口总规模几年后将开始下降,老龄化、少子化明显,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未来几年内开始负增长,从1975年到2010年产生的约2.2亿个独生子女正在成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最具自我意识、多元化、个性化,纠结程度也高于前一世代。

  “老化”的中国需要更好、更公平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安排,否则社会难稳定。同时,在数量意义的人口红利消减的背景下,中国必须对质量意义的人力资本进行更好投资和激励,否则社会缺乏活力。福利与活力间如何平衡,将考验政治家的远见与智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