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将挂牌郑商所

2012年11月08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交易一手合约所需资金约4000元

  杨柳晗

  “玻璃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昨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主办的“第七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张育军还指出,证监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焦煤、菜籽油、土豆、鸡蛋的期货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商品指数、碳排放权、期权等新的交易工具和战略性研发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目前国外市场交易所尚无玻璃期货品种上市交易,郑商所推出的玻璃期货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玻璃期货合约。今年8月份,郑商所就玻璃期货合约及制度规则的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合约草案,玻璃期货将成为我国首个采用完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计划,玻璃期货将以华东玻璃市场为定价基准,每手2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按玻璃近年主要运行价格区间计算,每吨玻璃2000元左右,20吨玻璃合约价值在4万元左右,交易一手合约需要4000元左右资金。

  分析认为,国外还没有玻璃期货合约上市交易,郑商所玻璃期货价格在对我国玻璃定价会发挥指导作用的同时,还有可能对国际市场玻璃价格产生影响。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我国现货玻璃的价格受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需求影响较大,现货玻璃价格波动比较剧烈,也相应地增大了玻璃生产企业的风险,而玻璃期货的推出有望加大玻璃生产企业抗拒风险的能力。

  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共有26个商品期货品种和1个金融期货品种,期货合约共计250多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
  • 王小广:民资最宜进入哪些行业
  • 石建勋:人民币汇率不应再紧盯美元
  • 真看不懂:忽必烈总理大臣的金融手腕
  • 李光斗:奥巴马凭什么战胜罗姆尼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