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国酒商标之争发酵 围剿背后凸显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6:15  中国网

  贵州茅台从未像今天这样遭遇如此多的非议,而且这些非议均来自白酒同行。需要承认的是,在这背后隐现的是白酒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

  “没有哪一家白酒企业愿意看到茅台做大。”这是一位川酒人士对于此次白酒企业集体围攻茅台事件做的解读。《金证券》记者获悉,目前包括山西汾酒、洛阳杜康以及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企业已经以各自的方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异议申请书。此外,川酒重量级组织——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也在背后力挺。

  截至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仍未给出具体回应。

  五粮液主导的川酒抗议

  “茅台的做法,第一损害了白酒行业的发展,第二违背了行业竞争秩序,第三没有国际惯例可循。”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在接触五粮液等白酒企业的过程中,记者还是第一次听到白酒企业高管用如此直白的语言来批评同行。

  前一天,五粮液集团公开表示,四川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23.17,0.00,0.00%)、郎酒、沱牌5家名酒企业已于近日联合向国家商标局递交异议报告,反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昨日,彭智辅补充称,除递交异议报告,五家企业还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一份联合署名的反对文件。

  据了解,四川是全国白酒生产厂商最为集中的聚集地,其中五粮液、剑南春、郎酒等知名川酒在业绩和知名度上,一直在茅台后面苦苦追寻。一旦茅台申请国酒商标成功,意味着努力多年的川酒军团将再次与茅台拉开距离。

  彭智辅透露,这次川酒的集体抗议离不开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的支持。而查阅公开信息可以看到,该协会会长正是五粮液原董事长王国春。

  汾酒旁征博引自证出身

  在提到“国酒”二字时,昨日彭智辅表示,如果说真正的国酒,山西汾酒可以算一个,但是这个说法也是从历史发展演化而来的,并不代表可以注册商标。

  与川酒军团相比,山西汾酒虽然在反对行动上一直有所动作,但是在声音上却显得十分微弱。事实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公开信息显示,8月6日,山西汾酒就向该部门提交了数千字的反对意见,提出了众多理由反对茅台注册新商标。

  据山西汾酒内部人士透露,这篇旁征博引、论证有力的反对文件,出自山西汾酒旗下的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山西汾酒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是宣传山西汾酒“国酒历史”的主要部门。

  茅台或遭遇长期困难

  有力挺茅台注册“国酒茅台”新商标的经销商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类似“国缘”、“国窖”这样名字的白酒产品非常多,为什么茅台就不能注册成“国酒茅台”?

  昨日,四川白酒行业研究员谢骥解释,如果后面一个字叫“缘”、“窖”等其他字都可以,但“酒”则涉及一个行业,“国酒”的概念就更大了,因此才遭遇其他白酒企业的反对。

  谢骥提及,茅台一直以酱香型白酒为主,但是酱香型白酒在市场中的份额只有20%左右,最多的浓香型白酒在市场中占比达到60%-70%。茅台是一个依靠渠道销售的企业,在目前渠道销售萎缩下,茅台需要开阔更多的市场。“这是茅台在这个时点提出重新注册商标的原因。”谢骥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茅台在市场上的动作颇多。谢骥表示,目前各方还在博弈期,如果行业反对声音过大,茅台未来在“国酒”上的宣传思路可能要遭遇更多的困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