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交易所:低调的大家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3:49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这两年,欧债危机的任何进展都牵动全球投资者的情绪,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交易所,在金融市场的地位愈发重要。

  在香港接受本报专访时,德国交易所发言人Heiner Seidel介绍称,德交所在法兰克福总部的建筑已有427年历史,当年头戴高帽、身着礼服的绅士买卖股份的大堂,仍沿用至今。有趣的是,德交所前摆放的公牛和黑熊的铜像,便是“牛市“和”熊市“的起源。

  Seidel坦言,也许亚洲的投资者对德国金融市场不甚了解,但不可否认金融海啸后,全世界金融市场联系更加紧密,欧洲市场的风吹草动很可能引发其他市场剧烈震荡。

  深度和广度

  2011年收入22.3亿欧(即178亿元人民币)、利润8.48亿欧(即68亿元人民币),德国交易所的规模相当于亚洲最大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的两倍。

  “你也许会对德国交易所的规模感到意外,但我们覆盖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既广又深,很多产品交易的活跃度非常高。”发言人 Seidel指,去年和纽约交易所计划合并时,双方都同意合并后成立一个新的合营公司,纽约交易所占40%,德国交易所占60%:“别人都以为纽约交易所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我们的优势在于产品期权,打通了从交易平台到结算,从现货股票到衍生品的全价值链。”

  1987年首推DAX指数,由30只市值最大、交易最活跃的股份构成,包括运动品牌Adidas、拜耳医药、德意志银行、汉高化工、麦德龙超市、软件商SAP、西门子(微博)和汉莎航空等。 Seidel表示,德国的蓝筹公司不像中资股仍处成长期,但多以派息丰厚为卖点,像近年发展比较快的产品是股息期货(dividend futures),让投资者博弈大蓝筹未来会派多少股息。

  德国交易所旗下的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在全球有436名会员,8066名注册交易商,分别来自33个国家,其中亚洲现有13名会员。欧洲期交所现阶段共有82种股指期权产品,交易最为活跃的是德国DAX指数期权。

  除了传统的证券衍生品外,欧洲期货交易所亦提供证券以外的产品供投资者对冲,如物业期货产品基于英国年度物业年回报率。天气衍生产品中,投资者可通过购买飓风期货来对冲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欧盟已发展成熟体系控制企业污染,每间工厂都有二氧化碳排放的限额,若企业想加大生产,可通过欧洲期货交易所购买二氧化碳衍生品。

  值得留意的是,金融海啸后投资者对冲风险的需求增加,欧洲期交所交易额逐年增长,现时交易量已较08年翻倍。2012年上半年交易额中,股票指数产品累计交易额为4.26亿欧元,利率产品为2.5亿欧,股票产品则为2.49亿欧元。

  除了提供交易平台外,欧洲期货交易所旗下的清算公司规模为欧洲最大的清算所,每月处理80亿欧元的交收,2011年结算超过20亿份衍生工具合约,抵押品池总价值为500亿欧元。 Seidel强调,交易所扮演了所有买卖中间人的角色,投资者不需要担心对手风险:“比如08年雷曼倒闭时,我们有很多和雷曼做买卖的会员,他们都不用担心违约风险,因为交易所会履行将客户抵押品隔离、保护和转移的职责。换言之,你是和交易所做生意,不是和某个券商。”

  亚洲生意:跨时区交易

  全球交易所合并成风,去年德国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提出合并,但最后一刻被欧洲监管机构以反垄断为由阻止。德交所董事会成员Jurg Spillmann形容现时仍处于“失败后的阵痛期”,会主力聚焦自身的发展,特别是和亚洲市场的合作。

  欧洲期货交易所香港办事处首席代表卢展辉指,作为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的股东,德国交易所3年前便在当地发行了指数期货产品,但交易最活跃、最成功的产品是和韩国交易所合作开发的KOSPI期货。“韩国KOSPI指数相关的衍生品在本国交易很活跃,且韩国指数波幅很大,非常适合做衍生品交易。但韩国开市时间和欧洲完全没有交集,我们开发此产品的初衷是让欧洲投资者可以不用熬夜或早起都能买卖KOSPI指数。”

  卢展辉用“意外惊喜”来形容KOSPI指数在德国交易的情况:“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是,欧洲时段的交易额甚至高于韩国本国交易额2至4%。德国所有未平仓合约都会交还给韩国处理,这种跨时区的合作方式很创新,双方是互惠,而不是抢生意。”

  未来会否和上海、深圳或香港交易所有合作计划?卢展辉指因为监管的阻滞,时间表上暂时还没有推出类似跨区产品的打算,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交易系统,技术框架都是向德国交易所购买,再改建而成。

  “全球交易所的圈子很小,特别是大的交易所,互相之间联系紧密,相信内地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后,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欧洲市场。德国交易所作为欧洲金融事件发生的中心,也可以提供适合的服务。”卢展辉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