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措施,破2000点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2: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供图 东方IC

  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将至,A股却给股民浇了一盆冷水。昨天,上证指数报收2024点,今天上午沪指下探到2018.26点,是43个月以来离2000点整数位最近的一次,基本打消了市场对节前“吃饭”行情的期望。有观点认为,市场空头气氛浓厚加上节日效应,近阶段低迷或为沪深股市常态,A股跌破2000点是大概率事件。仍扛着“2132点钻石底”大旗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也快扛不住了,虽然昨天他依然唱多,调子却低了不少,他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政府身上:“现在看来,政策救市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 ”

  指标型权重股批量创新低

  9月20日,股指低开低走,将9月7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完全回补。上证综指跌破前期低点2029点,最低下探至2023.08点,创近43个月新低,收报2024.84点,跌2.08%;深成指走势如出一辙,收报8202.2点,跌2.72%%,也创出近43个月的收盘新低。两市合计成交1103亿元,较周三放大近三成。

  昨天这场大跌让两市24只股票创出年内新低(前复权处理),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

  创出年内新低的个股中,包括金融股北京银行新华保险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地产股格力地产、北京城建龙元建设南国置业,汽车股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此外,今年曾强极一时的三湘股份张裕A也居其中。

  前期企稳的权重股再度走软,成为拖累股指下跌的主要因素。中石油、中石化双双下跌超1.5%;新华保险继周一大跌7.12%后再挫7.17%,收盘报22.91元,创出上市新低并跌破发行价。

  分析人士认为,沪指再次跌破年内低位系多重利空因素所致。

  首先,昨天汇丰公布的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7.8,连续第11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产出指数47.0,为10个月最低水平。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微博)表示,该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增速仍在放缓,只是放缓幅度趋稳。但最近推出的宽松措施,有助于需求温和回暖,其效果将从四季度开始显现。其次,中日钓鱼岛事件冲突进一步升级、创业板10月份将面临496亿市值的解禁洪峰、三季报预报堪忧等因素,也使得A股重返熊途。

  专家称破2000点概率大

  随着周四股指再创新低,谨慎看后市的投资者增多,甚至有悲观者看空至2000点之下。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离2000点仅一步之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护盘措施,跌破2000点已在所难免。 ”

  本周仅剩今天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日K线在本周已出现3个跳空缺口。从月K线看,如本月再收阴线将平沪指有史以来的5月连阴纪录,说明市场已极度脆弱。

  中国银行中银财富管理专家张伟指出,短期看,政府可能不在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提出较强刺激政策,使经济能逐步自然地见底。政策方面不会出台投资相关的超预期大利好,更可能是局部刺激。股市跌破2000点是大概率事件,但下方空头陷阱可能居多,之后可能出现情绪性下跌。1920~1950点之间应该是加仓的好机会,这个阶段还是结构性的赚钱机会。新股IPO目前暂停,但IPO和解禁会压制指数上涨。因此,在政策面未有利好持续出台前,在反弹上不应抱过高期望。

  光大证券分析师国龙认为:“从技术走势而言,自9月7日后市场构筑了‘钓鱼线’的技术形态,这种形态往往预示着指数下跌速率仍将加速。指数向上阻力重重,沉重的套牢盘想要突破难度非常大。相反,对于2000点的整数关口,也仅有1%左右空间。因此,市场的力量将推动指数向更容易突破的方向运行。 ”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A股缺少增量资金进入,本周是期指交割周,加上受钓鱼岛事件影响,A股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何况下周就进入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行情依然清淡,A股继续处于寻底阶段。

  市场持续下跌,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继续站在风口浪尖。他昨天还在唱多,但调子似乎低了不少,且支撑其观点的条件较“宏观”,很难预期。他表示,虽然市场悲观,但不要绝望。“目前供求方面,增持减持方面都在做努力,以达到平衡,而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已渐渐进入投资价值区。现在看来,政策救市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 ”

  统计显示,自2010年5月以来,股指整体处于下跌趋势中,上证综指月线涨11次跌18次,相应地,股指期货交割前一日上证综指涨9次跌20次,但交割当天上证综指却是15次上涨、1次平盘、13次下跌,上涨概率明显大于交割前一日。 2000点能否守住,上证综指能否出现反抽,答案即将揭晓。

  个股机会少船舶股充场面

  昨天两市涨的个股仅5只,说明个股行情也重回低迷,市场机会甚少。

  板块热点方面,船舶制造板块全线走强,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平均涨幅达2.85%。其中,上海佳豪涨停,中国船舶亚星锚链舜天船舶中船股份盘中一度逆市大涨。

  资金方面,昨天“益盟操盘手”船舶制造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1.493亿元,该板块内仅7只股票,其中6只呈资金净流入情况。

  具体来看,昨日净流入逾千亿级别的有四只船舶股,分别为:中国船舶昨日净流入4787万元,上海佳豪净流入3834万元,中船股份净流入2723万元,中国重工净流入2601万元。

  中国船舶20日逆市大涨6.40%,其背后主力值得关注。龙虎榜显示,中国船舶的主要买入席位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而非营业部,该席位买入4592万元,占当日成交额的9%。中信证券斥资4600万元大笔买入船舶股或代表了机构对于船舶股的正面看法。

  该板块逆势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钓鱼岛的紧张局势。有媒体报道称,去年以来不仅中国重工,上海佳豪、太阳鸟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陆续接到相当数量的海监船订单。在周边局势趋于复杂、海上维权举措升温的背景下,我国海监船产业引发关注。进入2012年,部分造船企业甚至根据市场变化,将海监船作为业务转型的一个方向。

  除事件原因外,19日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南汇新城镇同时揭牌,也成为船舶股上涨的催化剂。

  据悉,临港地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东部。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精神,临港地区的开发不但是浦东新区二次创业的重任,还要成为提振上海发展信心的亮点,成为推动上海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发动机。上海临港地区将获得上海市8项特别机制和24项特殊政策的支持,未来3年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该区域具备优势的航空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船用关键件制造、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将面临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钓鱼岛局势发展具很大不确定性,且市场目前处于弱势资金炒作气氛甚浓,因而船舶制造板块后期走势也充满变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