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00万“飞去来”全靠短信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2:59  新闻晚报

  记者 任文娇 报道

  本周,郑州市民王先生经历了颇为戏剧性的几天。短短几个小时内,发烫的手机接连收到的394条短信告诉他,已有1700多万元打进他的账户。王先生就如此莫名的从一个小店店主“变身”千万富翁。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一天之后,这些钱又莫名“飞”走了。

  从天而降的“千万富翁”

  17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在店里查账,手机上从9时40分起,连续接到394条进账提醒短信。0.99元、178.53元……5728232.19元……不到90分钟,共进账1700多万元。于此期间,王先生的手机完全瘫痪,无法接打电话。 “多的时候,一分钟就收到20多条进账提醒。 ”

  11时许,王先生数了数,95508一共发给他394条短信。短信显示,进账数额最小的一笔是0.99元,数额最大的一笔是5728232.19元。王先生说,他的账上原本只有5000多元钱,当天原本应该到账1300多元,其他的进账都来历不明。一下子这么多短信,肯定是银行发错了。他也表示,不会要这笔钱,担心的只是自己的账户安全。当天11时30分许,王先生来到广发银行(微博)农业路支行,而柜台人员的查询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这394条进账提醒短信全都是真的,刚刚进账的1700多万元“随时可以提取”。

  随后,王先生向柜台人员解释了情况,对方让他拨打广发银行的客服热线反映;而客服人员又告诉他,这种事应该咨询当初开办账户的银行网点。 “这下倒好,想还钱也被推来推去。 ”13时30分,他再次来到银行网点说明情况。工作人员称:“可能是系统出了问题,导致原本打给别的账户的款项,被您接收了。我们的错误给您造成不便,向您表示歉意。最迟明天给您回复。 ”

  银行回应:系统调试问题

  18日,又是手机里连续跳出来的近400条账户转出提醒短信告诉王先生,这1700万元又“飞”走了。王先生说,他在17日上午与银行交涉时,曾要求对方把这笔“多余的钱”一笔转完,“目前看来,他们没听。钱说转进来就转进来,说转出去就转出去,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从哪来的,去哪了也都没收到任何回复”。

  18日下午,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一名工作人员给媒体发布了广发银行总行最新声明,部分内容如下:9月17日上午,我行郑州分行接到郑州客户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称,突然接到我行95508发出的多个进账信息,总金额为1700多万元,与其账户实际情况不符。

  经调查,此事件是由于我行进行系统调试,导致入账错误而造成的个案,没有给客户带来资金损失。我行已采取措施对相关账户进行了妥善处理。今后,我行将进一步提高和细化系统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力争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稳定、安全、优质的专业金融服务。

  律师:仅凭短信是不够的

  一场乌龙过后,王先生只 “收获”了手机中的近800条垃圾短信。反观此事的来龙去脉,储户自身的高素质令人感动。银行起初反应滞后,部门之间踢皮球令客户“还钱无门”的状态,也令人费解。法律界人士认为,除此之外,银行转出、和转入这1700万,在程序上都缺乏了一个和客户沟通协商的过程。

  上海先行民商调解中心主任张劼告诉记者:“如果错误划入和更正划出是同一家银行的话,从法理角度讲没有问题。这就是银行方面一个正常的更正操作,只不过是事发银行服务有瑕疵,划回款项之前应该向储户做出一个清晰的说明。如果这款项一进一出给客户造成损失,比如电话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客户可以要求索赔。 ”

  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彬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储户把钱存到银行里面,其实和银行之间也是一种合同关系。银行根据客户的服务要求将款项划进或划出、乃至购买理财产品等,银行是根据客户的指示来进行操作的。银行作为合同的一方,应该有附随的一个义务,就是银行要服从客户的指示。在这个事例中,这个账户的权属是归于客户的。银行是提供服务的一方,明显在履行合同义务上有瑕疵。事发银行在对客户知情权的维护上没有一个很好的执行。真正的 ‘知情权’是在操作之前知情,而不是操作完了,给客户一个短信这种 ‘知情’。 ”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