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铁老大限薪 处级年收入不超过22.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58  21世纪网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迟迟不见踪影,一场“铁路版”收入分配改革却已在低调推进。

  数位铁路系统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铁道部已经开始整治铁路系统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今年开始,铁路系统上下将对部门正职以上官员进行薪酬上限限制,副处长税后收入加上住房公积金以及各类补贴年收入不得超过18万,处长上述各类年收入不得超过22.5万。

  与此同时,对一线普通工人的加薪还在继续,近年铁路一线工人月薪每年年初会上调400元左右。

  地方铁路局一位中层干部透露,上述限薪要求已经在铁路系统下达,铁道部没有下发具体文件,但强调此事会强制执行。事实上,刘志军任职铁道部部长时,也曾试图解决铁路系统内部收入差距过大的难题,甚至发文要求某一级的干部与一线工人收入差距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这一政策最终未能落地。

  据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分析,限薪与加薪并行的举措,旨在化解铁路内部矛盾,“一线员工收入过低在铁路内部积怨已深”。他说,与别的央企一样,铁路的薪酬每年有一个总量控制,“这次调整,不是做大或是缩小蛋糕,只是重新切分。”

  实际上,铁路系统内部的收入差距非常之大。据地方铁路局人士透露,一些段长,级别一般是处级或副处级,年收入可高达40万-50万,其属下中层的科级员工也可有近20万的年薪,但再往下的一线运输调度、治安维护等各类客运、货运工人编制的员工,年收入一般在3万-4万元左右,甚至更低。

  “处级干部和一线工人的收入差距一般在10倍左右。”上述地方铁路局人士说,甚至火车司机这样的技术工种,待遇也不算理想,因此,近年火车司机转行开地铁的不在少数。

  另一个现实问题是,一线员工低廉的薪酬难以吸引人才。前述铁路局中层说,目前铁路系统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较低,而在高铁时代,很多新技术现有工人难以掌握,上调薪酬尤其是一线员工的薪酬以吸引人才尤为迫切。

  2011年,铁道部曾经讨论过向地方路局放权,其中一套方案是让地方铁路局在收入分配上享有更多自主权,只给地方路局设定薪酬上涨的上限和下限。

  而此次的限薪方案似与上述收入分配自主权下放的讨论并不一致。

  根据此前铁路内部讨论过的整体薪酬方案,路局整体薪酬,年涨幅将不能超过24%,5年后铁路系统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上述接近铁道部人士说,当前铁路系统的人均年收入是5万元左右,根据2009年的数据,铁路当时整体薪酬的支出是900亿人民币(仅涵盖150万运输员工和多元经营员工),如果要在2015年实现收入翻番意味着仅仅是与运输相关的员工薪酬支出就将达到1500亿元。

  该人士说,以铁道部当前的负债状况,这样的薪酬增长几乎难以承受,但内部重新切分蛋糕以化解矛盾却是相对可行的。

  受访人士提醒,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上任后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分别是铁路改革、高铁建设降温、铁路债务以及铁路内日渐尖锐的收入差距矛盾。

  盛光祖曾在多个会议上表示,要关心职工疾苦,努力实现职工的合理诉求。铁路全系统的一线工人每年一次的加薪,均未涉及管理部门和机关干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