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提前备战“B转H”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52  中国网

  尽管内地首例“B转H”仍在运作中,能否成功并大规模推广还不得而知,但有部分嗅觉敏感的券商已开始寻找有同样需求的B股公司,为潜在的新业务作准备。

  券商盯上“B转H”业务机遇

  成交低迷、IPO审批放缓……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券商积极谋求业务创新,记者获悉,在市场各方还在观望中集B转H模式能否成功的时候,中信证券等部分券商近期已在积极接触B股公司,希望未来“B转H”大规模推广时能占得先机,为这些转板公司提供财务顾问等服务。

  8月14日,中集集团公布了“B股转H股”方案,拟将已发行的约14.3亿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方案于8月30日股东大会上以超过98%的赞成率获得通过。

  国泰君安夺得“B转H”业务的首单,成为此次转板的财务顾问和保荐人。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微博)高层人士的介绍,“整个转板分两步走,在内地财务顾问部分由我们投行部总部牵头,在香港上市保荐由香港公司投行部牵头。”

  “B转H”带来的新业务机遇让因市况不佳的传统业务受到重大冲击的券商“眼红不已”。“我们非常关注中集B股转H股的进展情况,此模式如果成功并大规模推广,将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有投行人士表示。

  由于深圳的B股公司较多,近期有深圳的财经公关透露,一些券商最近正通过他们与B股公司高层接触,了解公司转板意向。

  B股公司转板兴趣浓厚

  中集集团的“B股转H股”方案,为解决B股遗留问题带来新思路,记者了解到,深圳的B股公司中,有转板意愿的并不少,但很多公司担心财务指标达不到香港介绍上市的标准。

  根据港交所的规则,介绍上市的申请人必须符合多项指标,包括须具备不少于3个财政年度的营业记录,香港联交所认为适合上市的发行人及业务,上市时证券预期市值至少为2亿港元,预期证券上市时公众持有的股份市值须至少为5000万港元,公众股份须占发行人已发行股本至少25%,公众股东须至少为300人等。

  “只有部分优质的B股公司才能达到介绍上市的标准,B股转H股全面复制并不可行。”有分析人士表示,而且,即使符合B股转H股的条件,是否转板还要看公司自身意愿。

  “尽管质疑的声音很多,B股转H股确实是B股公司一个较好的选择,我们认为不会只有中集这一单,未来‘B转H’很可能会成为B股的重要出路之一。与客户接触下来也发现,很多B股公司确实有这样的需求,先准备着吧。”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