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业增长乏力 “新生儿”如何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27  中国网

  日前,复星国际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合资筹建的人寿保险公司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正式开业批复。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称为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复星与保德信各出资50%。公司预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于上海正式开业。而就在上周,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8月28日,弘康人寿在北京开业,该公司是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设立的地方性保险公司。

  一方面是保险公司扩容潮继续,另一方面是今年行业保费增速放缓,利润减少,形势严峻,许多保险公司已经做好“过冬”的打算,甚至个别公司还通过强制员工购买自家保险以及大规模裁员,来增强资金流,并减少运营成本。在这一背景下,新成长起来的保险公司,如何在“襁褓”中茁壮成长?如何体现自己的特色?

  险企过冬出“绝招”近日有消息称,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召集部门负责人开会,提出内部摊派计划,即让员工购买自家保单。这一事件已引起上海保监局注意,现已派人调查。而今年2月,安邦保险内部曝出该公司发布公告,要求在编员工投保价值增长999号产品(期交,至少投保五年期,每年保费至少1万元)或黄金鼎5号产品(趸交,保费至少5万元)”。这一强制购买保险的通知引起公司员工强烈不满。

  尽管安邦保险品牌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告里的“必须”是笔误,并不存在强制员工投保一事,但据相关人士透露,“安邦刚刚开展寿险业务亟需拓展规模,对资金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现金流压力加大难以为继,所以才发布这个强制员工购买保险的方法筹措资金,向内部人开刀”。

  除了向员工摊派保险外,保险公司裁员计划也频频出现。如近期平安电销将缩小在上海的坐席规模,进而转移至中西部成本低得多的地方。此外,某寿险公司又曝出“瘦身战略”,其一个省级分公司裁员超过百人。尽管这些消息都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不难看出,在利润压缩的情况下,减少人员成本也成了保险公司“过冬”的一项无奈之举。

  从三方面突围尽管保险市场整体大环境不容乐观,但还是有许多勇敢的“新生儿”成长起来,因为他们看好中国保险市场的潜力。

  复星保德信获开业批复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中国家庭对保障的关注正日益增强,从而带动中国寿险行业正在经历高速增长。复星期待与保德信合作,借助保德信深厚的精算经验、资产管理经验及137年人寿保险行业的成功历史,共同开发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人寿保险产品。”

  市场潜力和股东方的经验,成了许多新公司迈开步伐的基础。不过,近年来,新成立的保险公司盈利周期的拉长也是事实。这对复星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无疑是很大的挑战。为此,中小险企如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活出自己的特色很重要。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险企在产品创新方面将更为灵活。某险企上海分公司成立还不到两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深入发掘需求,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同时,目前各种责任保险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对环保责任、医疗责任、产品责任等产品进行创新开发,发挥商业保险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此外,针对上海保险市场主体众多的特点,广泛开展横向合作,拓展共保、再保险业务,是实现合作共赢、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然之路。”

  “立足有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谋求在特定区域或行业深耕细作;通过战略合作或结盟方式形成合力、谋求共赢,这将是中小险企迅速成长的三个方向。”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微博)如是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