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家公司昨成功闯关 资产重组审核密集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19  中国网

  剔除20日上会的4家公司,今年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尚未上会的公司共有22家。

  IPO审核持续“空窗”之时,一直不温不火的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 (下称“并购重组委”)却开始忙碌起来。

  9月以来,已经有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审核。20日就有包括*ST华科(600532)和新华锦(600735)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集体“上会”。而在今年1-8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仅有34家。

  “在资本市场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参与各方都更为珍惜手中的上市资源,重大资产重组也将成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措施之一。”20日,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鲁股昨上会

  根据安排,并购重组委20日召开2012年第24次、25次会议,分别审核雷鸣科化(600985)、新华锦、万马电缆(002276)、*ST华科的资产重组申请。14日起,4家公司同时停牌等候审核结果。20日晚,证监会公告称,雷鸣科化、万马电缆、*ST华科的资产重组无条件通过,新华锦的资产重组有条件通过。

  尽管资产重组过会难度不及直接IPO,不过,对于有着退市压力的ST股,资产重组能否成功过会意义重大。

  以*ST华科为例,其于2011年初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现有资产,置入宏达矿业100%股权、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93.03%股权和万宝矿业80%股权,差额部分由公司向宏达矿业以9.5元/股定向增发2.26亿股,标的资产估值26.23亿元。

  不过,由于“原控股股东华阳集团缺乏履行承诺的保障措施”等原因,*ST华科未能在3月7日审批中过会。仅仅6个月之后,*ST华科再次停牌,申请重大资产重组上会,而经过股权转让,其此次的过会概率将大大增加。

  9月19日,*ST华科宣布,华阳集团完成对其所持有1966.85万股股份的转让,其在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也将为零,为上会扫清道路。

  事实上,*ST华科如此着急申请资产重组上会,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退市新政”的压力。

  “监管层已经有了明确要求,ST股要想摆脱退市的命运,必然要加快资产重组速度,改善业绩表现。”刘保民表示,这也符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对投资者是有利的。

   四ST公司年内或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同时上会已经让9月份资产重组审核密度刷新纪录。14日,并购重组委召开2012年第23次会议,审核了中航精机(002013)、中恒电气(002364)的重组申请。12日,湖南发展(000722)、大唐电信(600198)、南岭民爆 (002096)、*ST丹化(000498)4家公司重组申请上会。加上20日将审核的4家,9月份累计已有10家公司的重组申请上会审核。

  与之相比,今年1-8月,并购重组委共召开20次会议,合计审核34家公司的重组申请;从单月审核数量看,最多为7家,而8月仅有1家上会。

  “资产重组审核都是由上市公司自行决定、申报,9月以来的增加与之前上市公司申请较为集中有关。”刘保民说。

  情况的确如此,按照流程,资产重组方案需经股东大会审核之后,方能递交监管部门审核。据悉,以股东大会召开时间为起点,到重组方案上会审核的间隔一般为3个月左右,少数项目耗时在2个月之内,另有部分则历经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例如,20日上会的雷鸣科化、新华锦,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的时间分别是6月20日、6月21日,正好间隔3个月;万马电缆的股东大会于7月25日召开,与审核时间相隔不到2个月。

  此外,按照上述进度,预计到今年年底,申请资产重组上会的上市公司数目还将增加。据统计,剔除20日上会的4家公司,今年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尚未上会的共有22家公司。其中,*ST漳电 (000767)、*ST中钨(000657)、S*ST 聚友 (000693)和ST 金材(002002)4家ST上市公司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申请上会工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