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湄公河惨案细节曝光:糯康指示杀一个也是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01  中国经营网

  公安部“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聂涛表示,糯康的翻供不影响他是糯康集团的首要分子以及他犯下的罪行。

湄公河惨案细节曝光:糯康指示杀一个也是杀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湄公河“10·5”中国船员遇害案在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虽然在受审时,主犯糯康当庭翻供,但其同伙桑康、依莱等5名被告的供认指证了他的犯罪事实。对此,公安部“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聂涛表示,糯康的翻供不影响他是糯康集团的首要分子以及他犯下的罪行。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提起公诉。庭审时,主犯糯康矢口否认在2011年10月5日劫持中国船只、杀害中国船员和在中国船上放置毒品。他说:“我没有跟他们去,是由他们自己做主去的。”

  但随后出庭的桑康则指认糯康组织策划杀害中国13名船员。他说:“中国船只在湄公河上不交保护费,还拉缅甸军人来围剿我们,使组织受到了巨大损失,糯康就想报复中国船员,在案发前,糯康指令我们捆杀中国船员。”

  对于糯康在法庭上的翻供,公安部“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聂涛认为:“首先,这进一步证实了糯康作为犯罪集团首要分子的狡诈;第二,他当庭翻供也表现了糯康不敢面对庄严的法庭,以及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糯康的翻供不影响他作为糯康集团的首要分子以及他犯下的罪行。”

  随着公诉机关的指控和庭审的进行,“10·5”惨案的制造细节也浮出了水面。

  据昆明信息港报道,“选择在这里作案,不仅因为它在泰国境内。”糯康犯罪集团组织的“3号头目”依莱说,这里离距离港口码头较远,人烟稀少,过路的船只也不多,而且水域宽广,方便船只停靠。早在案发前,糯康、桑康·乍萨他们三人踩过点,一致决定要在这里作案。

  2011年10月5日10点40左右,翁蔑等人乘坐快艇到达湄公河“梭崩”与“散布岛”之间的“弄要”附近,劫持了“玉兴8号”和“华平号”并捆绑、控制了船员。“我一上船,就看见翁蔑、扎波他们和一个傣族人在捆绑中国船员,他们用手铐将船员铐在一起。”扎西卡在法庭上回忆起去年10月5日发生的事情。

  公安部“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聂涛表示,糯康的翻供不影响他是糯康集团的首要分子以及他犯下的罪行。

  同时,“先前翁蔑吩咐我们听到枪声就要开枪,否则就会被打死。”扎西卡说他当时很害怕,“身后有个傣族人,就拿枪抵着我的腰部,让我必须开枪,我当时只有闭上眼睛,连开了两枪。”扎西卡在法庭上一边说一边起身重演事发当时自己开枪杀人的场景。

  此外,扎波则在法庭上称:他一上船,就被要求去船舱看守两名中国女船员,“她们具体穿什么衣服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不过她们看上去一个20多岁,一个30多岁”。 枪声过后,,翁蔑一面指责,一面用枪把打他的脸上。而慌乱中,扎波接过手枪,也连续开了两枪。之后,他看到两名船员倒下了。

  另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当时参与行动的约有20人,其中拉祜族人8个,傣族人有10多个。用的枪支有阿嘎枪和手枪等。据依莱说,他最初盯守的只是一艘船,但没想到翁蔑劫了两艘船,糯康指示,杀一个也是杀,留着也没意思,都杀了,“当时,枪响了大约5分钟”。

  随后,翁蔑、扎西卡、扎波等人在船上向中国船员开枪后驾乘快艇逃离。按照之前的约定,在岸边等候的不法泰国军人向两艘中国船只开枪射击,尔后登船继续射击,并将中国船员尸体抛入湄公河。据桑康交代,在杀人劫船完毕后,集团成员将两大包毒品放在在了船上。

  “10·5”惨案发生后,糯康等人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交代手下要守口如瓶,不得对外透露。“我们回到散布岛,糯康对我们进行训话,说今天杀中国船员的事情,不能向外散布,如果谁散布出去,就要杀谁。”扎西卡称,糯康说这话的时候,扎波等人都在场。此外,糯康还给每个参与事件的人发1万泰铢作为奖励。(编辑:姜小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