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能源巨头博弈发展路径 不确定性乌云笼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35  中国网
欧美能源巨头博弈发展路径不确定性乌云笼罩

  FT全球能源领袖峰会在伦敦举行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摄

  18日至19日,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能源领袖峰会在伦敦举行。但这一齐聚欧美能源巨头的行业年会,今年的会议主题却让人读出一些无奈。因为当欧债危机遭遇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能源行业的乐观情绪显然缺少了生长土壤,特别是在常规能源领域。

  当然,欧美能源行业不乏亮点,包括如火如荼的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天然气供应预期大为改善,欧洲、美国及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让人看到行业的活力与希望。因此,稳固传统能源开采和供应、聚焦高增长的新能源领域以及巩固各自技术优势成为欧美能源巨头清晰的发展路径。

  黯淡·常规能源

  欧洲公用事业巨头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格纳西奥·加兰在峰会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预期,今年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增速预计为2.0%和0.2%,欧洲将出现0.3%的经济萎缩,主要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和巴西经济增长也明显放缓,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已经导致能源需求和电力供应疲软,进而使欧美公用事业公司股价走软。

  2011年以来,全球传统能源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主要体现在欧债危机削弱该地区能源需求前景以及中东北非动荡局势搅乱全球原油供应格局。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取代经合组织国家(OECD)成为拉动能源需求增长的主力。

  据英国石油公司(BP)6月底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2》,去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增长2.5%,增幅与历史均值一致,但低於2010年的5.1%。期间,新兴市场几乎包揽全球能源需求的净增幅,其中中国承担了约71%的净增幅。

  数据还显示,去年全球石油需求仅增长0.7%至8800万桶/日,增幅为化石燃料中最小﹔石油产量增长1.3%至8357.6万桶/日。同期,石油需求占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的比重连续第12年萎缩至33.1%,但仍为全球第一大能源品种。

  另外,去年全球核能需求下降了4.3%,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日本核能消费下降44.3%,德国下降了23.2%。而去年全球水电需求仅小幅增长1.6%。

  从股价表现上看,加兰表示,以欧元作为计价单位,2008年至2012年9月14日,欧洲公用事业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8%,目前市盈率仅为8倍,英国和美国公用事业公司同期累计跌幅均为7%,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17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