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被指减少GDP及就业 专家:两者无必然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00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人民币昨天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80,盘中触及5个多月来高点。这使得今年以来一度面临贬值压力的人民币汇率再度进入了升值通道。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将近30%。因为有学者经过一番计算后认为,人民币升值减少了中国2%的GDP和1000万就业人口。这样的计算是否有道理?人民币汇率与GDP以及就业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进行分析。

  黄志龙:应该从人民币汇率和贸易的角度来阐述人民币对经济的影响。人民币升值更主要的是体现了出口部门的生产效率。另外,对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贸易部门尽管对经济的贡献很大,但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还是投资和消费。第三,我们还应该看得到,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提升人民币的购买力,它恰恰不是减少GDP。更关键的问题是,就业跟经济增长有关,跟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出口并没有很必然的联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微博)也认为,人民币升值减少中国2%的GDP和1000万就业人口,这个观点被夸大了。

  徐洪才:外贸出口的增长受到的影响很小。中期上看,外贸出口还是增加的,而且顺差的情况总体上还在保持,所以这个判断有一些夸大。

  徐洪才认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有升值的需要。

   徐洪才: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的趋势,表面上看是由于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但是本质上是由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在进行,我们的比较优势包括劳动力成本,包括生产要素、其他的一些成本,这些成本总体上比较低。中国经济和国际之间接轨的过程中,一些生产潜力、劳动生产力、技术的进步、结构的调整的潜力也逐渐发挥出来了,最终是要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价格上面,所以从中长期看,我们有升值的这种需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