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船舶制造股独红逆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5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大盘在纠结了几个交易日后,昨日出现大幅下挫,指数创43个月新低。所有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两市仅百余只个股出现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表现平淡的造船板块突然出现集体逆市上涨行情。业内人士表示,有消息称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接到海监船订单,点燃了资金做多热情,但可能仅为“一日游”行情。

   船舶制造逆市上涨

   昨日有媒体消息称,去年以来,中国重工上海佳豪太阳鸟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陆续接到相当数量的海监船订单。2012年年初至今,已有广东、广西、福建、河北等多地抛出海监船建造计划,部分造船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将海监船作为业务转型的一个方向。

   而据新华社2010年10月报道称,为了加强海洋维权巡航执法工作,增强国家海洋维权巡航执法能力,中国各沿海省级海监机构相机启动建造大吨位海监船的立项工作,预计在今后几年中,中国海监船将再增加36艘,其中1500吨级7艘,1000吨级15艘,600吨级14艘。

   对此,记者致电上述几家上市公司,但相关人员均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近期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持续发酵,近日,有中国网友在互联网上发布了正在大连调试的中国航母平台悬挂满旗、身着海军制服的人员在甲板上进行站坡仪式的照片,该照片立即引来种种猜测。在目前的连续下跌行情中,这些消息被资金消化,使船舶制造板块成为了资金追逐的新目标。

   从盘面来看,该板块成为昨日下跌行情中唯一亮点。上海佳豪开盘便封于涨停,尾盘沪指跳水也未能动摇其封于涨停的走势。中国船舶涨幅达6.40%,中船股份舜天船舶亚星锚链广船国际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

   或仅为“一日游”行情

   昨日船舶制造板块突发上涨行情,而该板块此前走势一直处于连续下滑状态。业内人士表示,造船业目前订单仍然持续萎缩,造船行业寒冬并未结束,昨日突然上涨可能仅为一日游行情。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所工作的一家造船厂规模并不小,在青岛、烟台、海阳、南通四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船厂,但现在订单大量萎缩。只有给莱佛士配套的一些船体业务还可以,其他的基本拿不到订单,企业的部分精力已转放在制造煤矿救生舱上。

   太和投资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造船行业的寒冬远远没有结束,过剩的产能短期无法消化。上半年我国完工交船4099.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但我国金属船舶制造业实现收入下滑2.52%、利润总额下滑28.89%;毛利率10.43%,比去年下降2.04%。6月底,克拉克松新船价格指数131点、同比下降8.11%、和去年年底相比下降5.76%;目前价格指数接近2004年一季度水平、离本轮周期的起点2003年初的105点还有一定距离。因此,目前造船行业的寒冬应该是刚刚开始,从公司业绩来看,今年是完工交付量最高的一年,明、后年持续下降,乐观预计2014年是造船公司业绩的最低点。

   金元证券徐传豹则认为,该板块中龙头企业仍然值得关注。他表示,中国重工旗下的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收获了8艘海监船订单。去年以来,上海佳豪、太阳鸟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陆续接到相当数量的海监船订单。进入2012年,部分造船企业甚至根据市场变化,将海监船作为业务转型的一个方向。他认为,船舶板块大涨主要是受需求上升影响,投资者可适量关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