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金存款结构生变 1.3万亿跨境结算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保证金存款结构生变1.3万亿跨境结算补缺

  本报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票据业务受阻,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遭遇较大压力。

  最新发布的央行数据显示,在7月份全国金融机构单位保证金存款录得负值之后,8月份保证金存款再度负增长37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在于监管严控之下,票据业务持续低迷,信用证同业代付被叫停,由此带来的保证金快速下滑。

  不过,相比以往,保证金存款降幅在收窄。沪上某股份行相关人士称,各家银行正着力调整结构,快速增长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来的保证金存款在迅速增加。

  有关数据表明,6月末,全国金融机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已突破3万亿元。以30%的一般比例估算,由此而来的保证金存款接近万亿。银行人士预估,今年年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有望达到6万亿,再可新增上万亿保证金,届时,商业银行的存款压力将有所缓释。

  两通道萎缩

  今年6月,央行下发《关于票据业务管理的若干规定》,新规将于明年1月起实施,届时票据发展进入慢车道。

  票据业务放缓对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造成打击。业内人士介绍,单位保证金存款主要来源于银行承兑汇票。

  7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单位存款中的保证金存款余额50104亿,环比下降272亿元。8月份颓势持续,继续下降37亿元,量有所减小。

  全年来看,1月份是减少687亿元,此后数月一直维持正增长。2-6月份的新增量分别是828亿元、2543亿元、277亿元、614亿元、1537亿元,从7月起,保证金存款又开始下降。

  这大体与银行办理的银票减少有正向联系。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月度数据显示,8月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844亿元,同比少增2496亿元。3-7月,银票量为正增长。

  南方某股份行票据人士介绍,银行为企业客户开具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一般不低于30%,有的甚至超过50%或更高。当前,由于票据案件频发,民间票据市场风声鹤唳,业务量很小,企业获得银票后贴现或转贴现较为困难,这使得企业开票意愿不足。

  事实上,在2011年下半年,票据业务受阻对保证金存款的负面影响更大。记者根据央行数据统计,去年9月,保证金存款结束了上半年的大幅增长势头,转而下行,9、10月连续下降1040亿元、1483亿元。

  “当时的贴现利率超过了10%,多数企业都不愿意开票。”前述股份行人士说。

  此外,信用证代付绕规模业务遭到监管打击也影响了保证金存款。8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同业代付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开展同业代付业务应遵循“三真实”原则,即具有真实贸易背景、进行真实会计处理以及体现真实受托支付。

  “同业代付大头是信用证代付,新规扼杀了银行开展此业务的动能,今后业务量会迅速减小,此类保证金贡献式微。”沪上一名中小银行同业部人士称。

  另觅他途

  多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对票据、代付业务的监管难以在短期内放松,商业银行拓展存款只能另觅他途。

  “各家银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都在快速增加,这给银行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保证金存款。”前述沪上股份行人士对记者道明这一新趋势。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今年在“中非金融合作论坛”上透露,截至2012年6月末,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到3.86万亿元。

  另据央行网站,7、8月两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分别为2441亿元、2710亿元。记者加总计算,前8月结算量已经达到4.38万亿元。

  “以30%这一一般保证金比例来看,4万多亿的结算额可以带给银行1.31万亿元的保证金,这一数额远远超过今年来银行承兑汇票带来的保证金。”前述沪上股份行人士称。

  根据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6月末,票据承兑余额较年初增加1.5万亿元,按30%比例匡算,只能带来4500亿元的存款,可谓以小巫见大巫。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