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移民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扬理

  近日,美国众议院以412票赞成、3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EB-5投资移民法案延期3年,至2015年9月。而此前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

  美国人说,美国EB-5投资移民政策对美国经济和就业改善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其实EB-5就是花大价钱买绿卡,钱投到美国政府规定的项目中。2011年75%的EB-5签证申请来自中国。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富豪移民的首选地,据说中国60%的富豪都在美国和加拿大有房产。

  中国现在移民方向是真正全球性的,富豪去美国加拿大、技术工人去欧洲日本、冒险型小企业主去拉美和非洲,构成了一幅激动人心的画卷。海外中国人将变成一支非常重要的群落,现在已经达到5000万,总资产接近20万亿美元。

  中国的移民大潮,应该是从19世纪的清朝开始,当时中国遭受到殖民主义入侵。美国需要很多劳工去建铁路,而当时福建和广东的穷苦农民因为太平天国导致的战乱,再加上殖民者的哄骗,踏上了魂断异乡之路。劳工打开了个缺口,清朝被迫同意移民,很多福建人开始往较近的东南亚迁移,这一迁移路线成为海外中国人的主体,目前东南亚的华人大约占海外华人一大半以上,光泰国曼谷就有290万中国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移民潮暂时中断。1984年英国同意将香港的主权归还中国,刺激了中国新一轮移民潮,主要是文化精英移民,他们的目标地大多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但这一波移民后来有不少回潮。而在1990年之后,种族移民开始频繁,比如中国东北朝鲜族人大量移民到韩国,据说现在已经有40多万人。

  2000年之后,中国进入世贸,彻底成为全球贸易体系活跃分子。中国人开始向全世界出击,目标只有一个:做生意。以前远东(俄罗斯)是没人去的,但随着中俄贸易加深,大量中国商人为俄罗斯人提供各种生活用品,西伯利亚的中国人已经超过60万,形成了巨大的远东群落。

  很少有人能预测中国人会大规模出现在非洲。确实,中国人为了生意可以去世界任何角落。西方经济势力在非洲退却,而中国在非洲却努力耕耘,短短时间内75万中国人在非洲从事各种商业贸易和交流。他们强烈改变了非洲的经济和基建,使得非洲迎来“最重要十年”。

  有意思的是,由于历史原因,美国和东南亚一开始的中国移民都是以粤语为主,即使后来的移民讲普通话,但有时也占据不了主流,比如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以粤语普通话作为主要汉语类别。相反,小企业主扎根的非洲、拉美和远东(俄罗斯),则是以普通话为主,因为它没有这个历史过程。

  现在,大部分人都觉得中国人总是移往美国和加拿大。我们认为,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贫富差距扩大,导致小企业主生态不佳,小企业主是不太愿意移往美加的。所以,大家比较注意到移往美加的富裕人群;其次,由于东南亚普遍有“排华现象”,而中国人在东南亚有点像犹太人在欧洲,人数很少,但占据了经济的70%以上。他们担心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冲突,于是东南亚的富裕华人也开始向美加移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