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在融合中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5: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在融合中共赢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工商行政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武昌东湖宾馆签署。(记者 李溪 摄)

  记者方珞 刘天纵 新闻研修班学员古洪宁 通讯员彭为红

  中三角市场一体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昨日,湘鄂赣三省工商局在汉签署《湘鄂赣三省工商行政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省工商协议达成了“八个一体化”:促进市场流通环境一体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一体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商标保护一体化、广告产业发展一体化、监管执法联动一体化、消费区域维权一体化和工作交流互动一体化。

  《框架协议》附有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三个子协议。

  协议带来的新政,将惠及三省企业与消费者。

  突破省域,全力推动融合

  协议签订后,湖北的公司,到湖南和江西发展业务,能享受何种新政?

  新政“鼓励三省企业跨省投资兴业。成员方企业到其他成员方投资并控股开办公司,可依全体股东需要,在公司名称中使用投资控股方名称中的行政区划和字号。”

  这意味着湘鄂赣三省工商放宽了成员方企业到其他成员方投资控股开办公司的名称限制,如“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到湖南、江西控股开办公司,可申请使用“湖北稻花香酒业湖南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江西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离不开商标的应用与保护。至2011年底,湖南、湖北、江西三省的著名商标总数分别为1612件、1058件和1045件。

  按照协议,三省将及时交换驰名、著名商标名单。对其他省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施与本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等力度的重点保护。

  这意味着,一省的著名商标,变成了“中三角的著名商标”。

  三省联动,寻求监管合力

  今后,三省工商将联动执法。

  对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三省工商“建立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和监管执法协作机制。”

  三省工商将实行食品抽样检验信息互通,通过食品抽检信息的相互通报,实现信息共享。一省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其他省份可以按照“四同原则”(同厂、同名、同规、同批),采取“责令暂停销售”、“召回”或“追回”等控制措施;一省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后,三省在清查、处理方面实行联动、配合,防止问题食品跨省流通。

  针对传销分子流动作案多的特点,三省工商协议“建立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协作机制”。 三省工商将定期组织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执法行动,建立传销案件线索相互移送制度等制度,形成合力,重击传销,减少传销“毒瘤”对中三角经济和社会的破坏。

  在农资方面,一省的农资黑名单将延伸到三省。新政规定,“三省互通农资质量监测结果,定期交换省级农资商品黑名单,及时将不合格农资商品清退出市场。”

  消费维权,开启快速通道

  按照新政,三省的消费维权,能变成“一站式”。

  消费者只要拨打三省中任何一地的电话12315投诉,就能维护自身的权益。

  杨京,武汉旅游爱好者。他说,作为一名消费者,对三地深入开展消费区域维权一体化充满期待。随着三地交通的日益便捷,这些年到江西湖南旅游次数较多,但对景区购物比较谨慎,因担心买到假货投诉无门,即便投诉了,也没时间和精力在当地耗下去。现在可异地投诉,维权就容易多了,相当于给游客吃了定心丸。

  随着消费者区域流动性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年来网络、电视等无店铺购物方式的普及,使异地消费发展迅速,消费纠纷日益增多,消费者维权成本居高不下。

  如今,中三角的消费者遇到跨省纠纷,方便多了。因为三省工商“建立消费纠纷异地受理快速转办机制,实现区域内消费纠纷高效快速办理。三省消费者在区域内任一地发生消费纠纷,均可向消费纠纷发生地或居住所在地工商部门、消费者组织申(投)诉,由受理申(投)诉的工商部门、消费者组织直接处理。”

  此外,由于“建立消费维权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三省工商部门将定期通报区域内消费预警信息、典型案例,可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理性消费。

  局长声音

  消除壁垒 变三为一

  ——访三省工商局负责人

  “中三角”的工商部门合作,如何对区域市场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省工商局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关键在于通过互动“变三为一”,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

  湖北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说,对市场主体而言,三省可以形成默认、互认。湖南、江西的企业在湖北市场遇到问题,湖北工商部门可以把它视同湖北的企业主体一样为他们服务,湖北的企业在江西、湖南遇到了问题,他们也看作本省的市场主体,为其服务。

  湖南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三省合作后,将更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以前,湖北的游客到湖南买到假货,必须在湖南投诉。现在可以在本省投诉,不需要舟车劳顿,跑来跑去。 而企业信用信息互通互联,利于三省企业发展。过去,湖南信誉不好的企业到湖北,可以“以次充好”,因为信用信息没共享。协议签署后,就没那么容易蒙混过关了,打开电脑一查,企业的信誉度一目了然。

  江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王可忠说,假冒伪劣产品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侵害。协议签订后三省联合办案,对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非常有好处,有些案子是跨省的,三个省工商部门联合查处,力度更大一些。办案结果,三省互认,能有效提高执法效率,构建规范统一的市场秩序。

  专家观点

  武汉大学(微博)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导吴先明:

  走活工商一盘棋

  目前,中三角面临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何使三省更好地融合,关键在于能否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过去,地方部门之间,不同程度存在地区分割、协调不够的问题,三省工商部门战略合作非常主动,抓住了龙头,采取的都是有针对性动作,包括登记、维权、共享信息、建立推进班子和机制等,非常到位。

  在合作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主要是长期形成的地区之间的封锁。一般情况,地方保护主义限制商品的流通,比方说,湖南的烟很少拿到湖北来卖,一定要打破这种壁垒,因为只有让商品广泛地流通,地方经济的活力才会被发挥出来。

  要落实和推进此次战略合作,需要逐渐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走活中三角工商一盘棋。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

  鄂企发展迎来强劲东风

  城市群的形成与否,一个重要的检验标志就是是否形成了市场一体化。《框架协议》“干货”很多,比如成员方企业到其他成员方投资并控股开办公司;允许一省内登记的企业迁转到其他省份登记;实行境外投资者资格公证认证文件共同认可等。条款不仅有可操作性,而且在全国也有示范意义。有利于鄂企到湖南、江西开拓市场,合理配置资源。

  三省可借此打造“中三角”组合品牌。如今年4月15日,三省共同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推介“中三角”品牌,收到很好效果。9月18日,湘鄂赣30多家企业汇聚武汉,联合打造“中三角”品牌,共商赴美投资并购大计,成为一大亮点。

  企业期盼

  卓尔控股副总裁崔锦峰:

  三省工商合作,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更顺畅的市场准入和低成本的资源整合机会,能加速卓尔在中三角拓展步伐。目前,卓尔正在打造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我们将借此良机,汇聚三省市场需求,展开产业辐射,为卓尔交易平台建设打好基础。

  武汉乐神三宝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超:

  每个地区和城市都有自己保护的品牌,消费者对品牌也有个人喜好,新品牌不容易迅速打开市场。通过三省工商的合作,我们期待产品顺利进入湖南、江西市场,并得到像在湖北一样的保护。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