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林富民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39  经济日报

   林业既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更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林业发展不断加快,生态建设和保护进一步加强,林区民生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林业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2011年,我国林业总产值达3.06万亿元,是2002年的6.7倍。

   过去10年,我国林业地位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林业改革波澜壮阔,产业活力全面迸发,林业发展亮点纷呈。过去10年,是我国林业投入力度最大、兴林富民成效最好的时期。实践表明,林业在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发展林业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良好、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生态建设和保护进一步加强

   10年来,我国造林绿化工作稳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林业生态工程全面实施,生态建设与保护明显加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国家绿色生态屏障框架基本形成,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10年是我国历史上造林面积最多的10年。10年间,通过义务植树、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全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63亿亩,比前一个10年增加近1亿亩;累计63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264亿株,比前一个10年增加18亿人次和24亿株。

   通过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我国森林资源大幅度增长。10年来,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大背景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的“双增长”。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已达9.26亿亩,居世界首位。第五次和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10年间我国森林面积由23.9亿亩增加到29.3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6.55%增加到20.36%,森林蓄积量由113亿立方米增加到137亿立方米。

   据测算,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78.11亿吨,仅固碳释氧等6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量就达10万亿元。

   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持续推进

   不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沙治沙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10年来,我国持续实施了一批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构筑起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

   我国退耕还林工程自1999年试点以来,10年累计造林4.15亿亩,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使占国土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了3个多百分点。截至2010年底,我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森林面积和蓄积净增1.5亿亩和约7.2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3.7个百分点。目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已完成了四期建设任务,三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已达12.4%,森林蓄积量达到13.9亿立方米。通过防沙治沙和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全国土地沙化防治进入了“整体遏制、局部恶化”的新阶段。据第四次全国荒漠化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整体得到初步遏制,沙化土地面积由本世纪初年均扩张3436平方公里转为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重点工程累计完成造林面积6.6亿多亩,占全国同期造林总面积的近八成。

   湿地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我国已恢复湿地近8万公顷,建立了湿地自然保护区500多处、各级湿地公园340多处、国际重要湿地41处;主要江河源头及其中下游河流和湖泊湿地、主要沼泽湿地得到抢救性保护,部分项目区湿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通过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动植物资源稳中有升,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上升的趋势更为明显,大熊猫等50多个濒危野生动物繁育种群持续扩大,苏铁等千余种野生植物人工

   种群基本建立,野马等物种回归自然进展顺利。截至2011年,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达2035处,总面积达18.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近13%,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

   强林惠林政策体系基本建成

   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提高了营造林补贴标准,开展了造林、林木良种、森林抚育和森林保险保费等补贴试点,拓宽了林业融资渠道

   10年来,我国全面加强了林业政策体系建设,林业政策措施和支持保护机制得到完善,林业和生态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中央林业投入达到5324亿元,是前一个10年的9.6倍。

   我国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划定了近17亿亩国家级公益林,从2010年起对属集体林的国家级公益林,中央财政补偿标准由每亩每年5元提高到10元;开展了造林、林木良种、森林抚育和森林保险保费等补贴试点,并将32种林业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我国育林基金征收标准从20%降至10%以下,农民涉林负担进一步减轻。林业部门行政事业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改变了靠收费养人的状况。此外,金融扶持造林绿化政策取得重大突破,林权抵押贷款规模不断扩大,林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我国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初步实现了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调动了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6.77亿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97.8%。随着林改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共财政、金融支持、林权流转和保护、抵押贷款、采伐管理等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引导社会资本和各种生产要素“进山入林”,加速向林业流动,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兴林致富的热情,为

   破解农民增收难的问题找到了有效途径。

   通过林改,广大林农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和森林资源,开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蓬勃兴起,农民收入迅速增加,走出了“不砍树能致富”的新路子。全国林地直接产出率由2003年的每亩84元提到2011年的每亩26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086亿元,惠及农户5770多万户。

   现代林业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10年来,我国林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林业总产值快速增长,2006年突破1万亿元,2010年突破2万亿元,2011年突破3万亿元

   我国加强了林业产业扶持和指导,把发展特色经济林、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列为林业发展主导产业,现代林业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

   10年间,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迅速,不仅开辟了农民增收就业的新渠道,而且为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以木竹加工和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为主的林业第二产业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森林旅游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林业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截至2010年底,全国经济林栽培总面积达3200万公顷,其中木本油料和木本粮食的栽培面积1339万公顷,经济林产品产量1.26亿吨,总产值5158亿元。我国经济林栽培总面积和干鲜果品总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水果人均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10年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年均增速超过20%,从2002年的0.46万亿元,递增到2006年的1.07万亿元,2010年的2.28万亿元,2011年的3.06万亿元,连续突破3个亿元大关。我国已成为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经济林产品、竹及竹制品、人造板、木地板、松香等主要林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纸和纸板产量居世界第二。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204.5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50多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