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中欧经贸关系 发展增添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39  经济日报

   中欧双方致力于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有效并轨,为中欧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一个稳健、务实、持久的中欧关系有利于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过去10年间,中欧经贸关系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对华出口额由2000年的260亿欧元增至2011年的1360亿欧元;同期,对华进口额由750亿欧元增至2930亿欧元。欧盟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为中欧双方带来了实际利益,也给中欧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中欧是世界上重要经济体和国际格局中的重要力量,相互合作不仅事关各自发展,也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欧盟正全力应对欧债问题,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更加重视国际合作。但同时,欧债危机对中欧经贸合作的负面影响也持续显现。双方应制定务实合作的中长期规划,推动经贸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平衡发展。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中欧已形成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战略引领,以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合作架构。双方应在此基础上加强沟通与协调,全面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努力营造双方和谐往来的经贸氛围,对外释放积极信号。

   二是寻求新的经贸合作增长点,挖掘合作潜力。目前,中欧都在转变和调整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除继续加强传统领域合作以外,双方还可以重点加强在可再生能源、高科技、城镇化、知识产权、信息化等众多领域的合作,通过这些领域的合作来打造中欧合作的新亮点。

   三是强化对话机制,妥善解决双边贸易摩擦。中欧应共同努力,积极利用双边已经建立的行业磋商与对话机制,开展双方在竞争政策、贸易政策、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等多个具体领域的沟通协调,提振双方合作信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创造新的贸易与投资机会,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财金合作,促进经济合作全面发展。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重要挑战,凸显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欧应继续就宏观经济形势、财政与货币政策以及财金务实合作等保持密切沟通,加强中欧双方在应对欧债危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领域的政策协调。相信欧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当前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复苏。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致力于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有效并轨,为中欧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欧关系的影响力日益超越了双边范畴,一个稳健、务实、持久的中欧关系不仅有利于推动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