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国债广受投资者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39  经济日报

   受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的连累,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都遭遇降级。继美国去年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降低评级以后,连续有许多国家都遭遇到此种境遇。不久前,穆迪又宣布把拥有顶级信用评级的德国、荷兰及卢森堡的评级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

   随着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目前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以及惠誉的名单上,始终能够保持顶级信用评级和评级展望为稳定的国家只剩下了7个,即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挪威、瑞典和瑞士。而在这7个国家中,新加坡的表现更是不俗,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位居世界前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财政赤字则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和2.5%。

   由于新加坡经济基础稳定,投资者趋之若鹜,资金的流入也使得新加坡的货币进一步呈现强势。在目前16种主要货币中,新元对14种货币走强。从彭博社向多名经济师收集的数据来看,新元在明年将有可能达到1.21兑1美元的强势。因此,目前投资者除了对新元的需求增加以外,对新加坡的债券也颇为青睐。

   据专家分析,若以美元来计算,新加坡债券在今年的回报率为11%,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回报率仅为0.9%。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新加坡已发行尚未偿还的证券为1130亿美元,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为2520亿美元,加拿大更高,达到8830亿美元。

   虽然新加坡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曾在今年7月25日降到了1.32%,是自1998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但是有关专家认为,新加坡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不仅诱人,更可从货币升值中获取回报,可谓一举两得。有关专家预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会继续让新元升值,以防通货膨胀压力的进一步增大。因此,对于投资者特别是境外投资者来说,在这个整体通胀的环境中,政府债券将更具吸引力。

   各国中央银行大多通过调整利率和汇率,或者在公开市场买卖政府的债券以控制货币供应,以达到舒缓通胀压力、预防经济过热和刺激经济增长等不同目的。

   据统计资料,近14年来,新加坡国债交易量增加了11倍,7月份平均每天都有价值30.5亿新元的债券转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网站上表明,“与其他国家不同,新加坡政府不需要通过发行国债来对开支进行融资”,但是债券的销售能够使“政府着重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新加坡当地经济师认为,随着信用评级AAA的国家越来越少,新加坡目前成了安全的避风港,新加坡的国债也被视为安全资产,而不仅仅是调节通胀率的工具。据统计,目前新加坡各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均低于6月份整体通胀率5.3%这个数字。另据彭博社的统计,今年共有57家企业和机构销售了总值200亿新元的债券,比去年多出了20%。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