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峥:银行购买理财产品 只因不愿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项峥

   近期,据媒体报道,在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中,初步统计有9家上市银行斥资近3000亿元购买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存在将表内贷款转化为理财产品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金融风险增大,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将表内贷款转化为理财产品动力不足。但上市银行购买理财产品资金规模大幅增长,这凸显当前商业银行贷款意愿不足,更需要引起市场关注。

   目前,监管政策并未禁止金融机构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因此,上市银行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承担金融风险并获得投资收益,属于商业银行正常经营行为。从商业银行会计科目看,设置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本科目下还有“应收款项类投资”明细科目,进而又设置“理财产品”、“资金信托计划”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等项,符合金融企业会计报表报送要求,并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半年报发布后,监管层也未对上市银行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进行管理或规范。

   尽管如此,我们仍需关注这一行为所反映出来的基本事实,那就是当前商业银行贷款意愿存在不足。

   在现行监管政策下,信托贷款理财业务受到一定限制,商业银行没有很强的动机借助自有资金,实现表内贷款理财化,以规避监管管制。此外,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明显加大预调和微调,商业银行信贷额度总体也较上年宽松,商业银行更无动机将闲置资金不发放贷款,而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非上市银行本身贷款意愿不足,同时符合微观审慎条件的有效贷款需求出现下降,利润目标又促使金融机构加大资金运用。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般性贷款增长缓慢。虽然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3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但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仍低于票据融资111亿元,项目贷款增长仍然乏力。虽然票据融资增长较快,但近期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长放缓,8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844亿元,同比少增2496亿元,显示未来票据融资增长空间可能受限。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增大,利润目标考核促使金融机构加大资金运作。特别是票据融资利率稳步回落,理财产品投资风险收益优势凸显,上市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动力增强,相应投资资金一年内增长超过一倍。

   总体来看,本轮经济周期调整,从根本上说,是国民经济运行动力内在调整的反映,也是对旧有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所做的矫正。虽然未来宏观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也应该看到,中国人口规模庞大,收入增长预期较强,因人口规模和收入增长形成的市场需求巨大。因此,下一阶段仍需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适当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是逆周期调控的必然要求。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