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华永道:股份行不良贷款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9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对中国资产最大的十家上市银行中报进行了解读。除了五大行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入选。

   经过分析,普华永道指出,十大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总利润增速为16.91%,比去年上半年34.15%和去年全年28.03%的增幅都要低。普华永道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从不良贷款角度来说,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更大。

   发布报告显示,中国资产质量最大的十家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整体不良率,虽然较2011年底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至0.78%,但整体不良贷款余额比2011年底增加了53亿元。

   普华永道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上面临较大压力。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与去年底持平外,其他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相比之下,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

   上半年十家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为4889.70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了1128.78亿元。而照此推算,2012年上半年十大银行平均逾期率也从2011年末的1.06%上升至1.28%。普华永道在报告中表示,逾期贷款率的快速上升,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梁国威指出:“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逾期率和不良率一起回升,这个趋势值得注意。而五家大行的逾期率虽然也在上升,但不良率在继续往下走。未来,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从行业分布看,十大上市银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中,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40%,其次为批发业和零售业。

   与此同时,十大上市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从2011年末的262.51%小幅上升至2012年6月底的281.85%。十家上市银行中,仅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按地区比较,长三角和西部地区是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最多的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21%。在十家银行中,共有五家银行披露了不良贷款地区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全部有所上升,“反映该区域的资产质量令人担忧。”。

   9月5日,发改委公布了密集批复的24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9月6日发改委再批10个环保投资项目。梁国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刺激性计划所带动的这些项目,体现在银行贷款上会有一个时差,不会马上体现出来。不过,这些项目总要融资的,未来对商业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的影响,还得从银行方面贷前、贷中和贷后的管理水平来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