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药品与设备采购贪腐 深圳一院长受贿超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6月在深圳刮起的医疗系统反腐风暴,9月再掀高潮。

   9月18日,涉案金额最大的孔德奇受贿案进行庭审,孔在担任深圳市龙岗区大鹏医院、平湖医院、横岗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权在工程建设、药品及医疗设备采购和人事任用等过程中,收受贿赂324.2万元人民币。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日,深圳市医疗系统反腐系列案件中,还有8名医院正副院长将陆续受审。

   而在孔德奇受贿案开庭审理的前日(9月17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罗红涛因受贿20万元一审宣判10年有期徒刑。

  院长受贿300多万开庭审理

   3个月前,一场打击商业贿赂的反腐风暴在深圳医疗系统内掀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通报,深圳市13家医院的16名管理人员以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其中包括9名正(副)院长和7名科室负责人。

   9月初,深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对医院管理人员立案20件20人,以涉嫌行贿罪立案4件4人,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7件19人。9月3日,深圳市检察院称已对其中8件受贿案件、1件行贿案件提起公诉。

   9月18日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孔德奇受贿案便是其中一件。检察机关查明,1999年至2012年,孔德奇在担任深圳市龙岗区大鹏人民医院院长、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龙岗区横岗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医院工程、药品采购、医疗设备采购和人事任用等机会,收受贿赂324.2万元人民币。

   据悉,2012年6月,在深圳市检察机关打击医疗系统商业贿赂犯罪的专项行动中,先后有9名医院的正副院长落马。除去已经庭审的孔德奇案,目前仍有8名正副院长在待审中。

   据悉,孔德奇收受贿赂的渠道多样。他在2003年便上任深圳市龙岗区平湖医院院长,从那时起,孔便利用职务之便,在医院的大小工程项目上收取工程承包商16.2万元。此外,孔还趁医院人员调动、任免和招考之机,收受8名下属医务人员23万元“好处费”。

   而在众人诟病的药品和医疗设备招标采购方面,孔德奇“胃口”更大。医药经销公司为了打通孔德奇所在医院的销路,给“把关人”孔德奇送了不少“买路费”,每一次的金额高达5万元,累计40万元。而动辄几百万元的大型医疗设备更是成了孔德奇的“摇钱树”,几台诊断仪、麻醉机、X光机便为其送去近200万元灰色收入。

  “名医”受贿50余万被判10年

  医生受贿被判刑的案件时有发生,孔德奇并不是第一例。事实上,就在百里之外、一年之前,他便有了“前车之鉴”,即佛山“抗非名医”罗红涛吃回扣违纪被调查事件。而在9月17日,该案一审正式宣判,罗红涛因受贿54.62万元被判10年有期徒刑,并没收财产10万元。

   罗红涛从医21年,身上有无数光环。2002年,她在国内外率先应用MARS技术参与治疗世界首例SARS患者。此后她又开展了MARS等血液净化技术治疗重症感染性疾病。此外,她还获得多项科研奖励,并在各种机构中担任多达10个知名头衔或重要身份。

   去年3月起,关于罗红涛受贿的传言四起。2011年7月,罗红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今年4月24日,罗红涛案在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罗红涛受贿54.62万元。

   与孔德奇情况类似,罗红涛也同样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的私人利益。

   据佛山市法院查明,2003年4月至2011年2月,罗红涛在担任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期间,利用其管理和影响科室用药的便利收受“好处费”。在那期间,在她的“保护”下,“复方鳖甲软肝片”、“甘美”、“苦参素”等药品“持续使用并保持一定的使用量。”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违反公司受贿、侵占、挪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索取或者收取贿赂1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的受贿行为。我国《刑法》规定,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