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港9亿增资宁波通商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联姻产业资本小型城商行“这边风景独好”

  杨佼

  [ 为了实现产融结合的目的,一些大型实业企业或产业资本,先后涌向城商行等金融机构,被收购之后,这些银行都无一例外地烙上了大股东的印迹 ]

  在银行股走势一片低迷、城商行股权屡遭“抛弃”之际,小型城商行却“这边风景独好”。

  宁波港(601018.SH)昨日发布公告,该公司为第一大股东的宁波通商银行,将向13家股东增资扩股募集资金45.8亿元。其中,宁波港将斥资9.16亿元向该行增资,而另一股东方百隆东方(601339.SH)也拟按9.4%的持股比例增资4.30亿元。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中小型城商行的增资扩股受到上市公司追捧,而产业资本又是其中的绝对主力。

  上市公司对城商行热情不减

  根据方案,宁波通商银行此次将同股同权、同股同价的原则,以1元/股的价格,向13家股东按同比例增发45.8078亿股。增资完成后,其总股本和注册资本分别增加到52.2亿股、52.2亿元。其中,宁波港此次将出资9.16亿元向该行增资,持股数则从1.27亿股增加到10.44亿股,持股比例不变。

  宁波通商银行原名宁波国际银行,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法人外资银行,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总行位于宁波,目前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成立分行和代表处。去年9月,宁波港以5.25亿元从印尼国际银行等外资股东手中,收购了其20%股份,成为宁波通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17日,该行由外资银行转制为城商行。

  为了增资该行,宁波港堪称不惜血本,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亿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1.24亿元变化至-8139万元,资金状况颇为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宁波通商银行总资本为18.48亿元,净资产为7.75亿元,营业利润为5665.94万元。从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来看,难以满足宁波港的投资回报要求。

  宁波港称,此次增资是为了将该行“补充做实”,提高其资本实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促进银行的稳健发展,最终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回报。而此次增资之后,其资本实力无疑将大大增强。

  也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在城商行股权屡屡被抛售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对城商行的热情依然不减,今年以来,有近十家上市公司向城商行增资。9月10日,龙江交通(601188.SH)和广东明珠(600382.SH)宣布,分别以2元/股的价格,认购龙江银行增发的3136万股和691.7万股。而在此之前,北部湾银行和厦门银行增资扩股,八菱科技(002592.SZ)、江苏舜天(600287.SH)、佛山照明(000541.SZ)等上市公司亦积极认购。

  小银行受产业资本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涌入城商行的各路资金中,多数均有产业资本背景。如江苏舜天,其主业为服装生产、进出口贸易等,八菱科技则主要生产、销售管带式铜、铝质热交换器产品。而宁波通商银行的13家股东绝大多数都是实业企业。

  不过,不同于上述上市公司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参股城商行,宁波港巨资投资宁波通商银行主要是为其产业发展服务。

  去年收购该行股份时,宁波港就明确表示,将着力打造码头经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和资本经营业三大板块的“强港工程”,利用宁波通商银行平台拓展人民币业务,做大规模。而近年来,宁波港在发展航运金融方面不遗余力,在此之前,其已成立了财务公司、港航投资公司两大金融平台。

  正是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产融结合的目的,一些大型实业企业或产业资本,先后涌向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并成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包括宁波港在内,已有中石油(601857.SH)、华润集团、原联想控股等实业企业控股了多家中小型银行和保险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被收购之后,这些银行都无一例外地烙上了大股东的印迹。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产业资本入股的城商行规模普遍偏小,难以胜任大股东的产融结合要求。如珠海华润银行,在华润集团完成对其重组前的2008年,其总资产仅为104亿元,净利润只有1.56亿元。而昆仑银行2008年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只有38亿元、3800万元。

  为了做大做强,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入主之后,便会迅速进行增资扩股。如华融湘江银行、珠海华润银行、汉口银行、昆仑银行等,新的大股东进入之后不到一年,即进行规模高达数十亿元的增资扩股。中石油在2009年4月完成控股昆仑银行后,该行注册资本即由1.8亿元增长到31亿元,2010年经再次增资扩股,资本规模达到了60亿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