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酝酿航空与防务“强强联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19  经济参考报微博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英航系统,BA ESY STEM S)与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EA D S)近期宣布,两家企业正在进行合并谈判,计划组成一个集团运营,合并董事会和管理层,但二者仍继续作为独立上市公司。

  这将成为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业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重 组 。 作 为 空 中 客 车(A IR BU S)的母公司,欧航集团80%的营业收入来自民用航空领域,而英航系统则主要侧重于安全防务领域的业务。

  若合并成功,这家大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将超过美国波音公司(微博),产品将涵盖空客的商用飞机和军用运输机,以及英航系统制造的狂风(T ornado)战斗机和机敏级(A stute-class)核动力潜艇等。

  据悉,两家企业测算过,合并后的商用飞机部门每年可节约8亿欧元至8.5亿欧元的成本,这是推动双方进行合并谈判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近两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各国被迫缩减国防开支,加上英美部队从伊拉克与阿富汗逐步撤离,英航系统这类军工防务企业在全球范围的订单减少,英航系统希望能够借力欧航集团较为好看的资产负债表。

  而欧航集团计划在2020年实现军民两用平衡,要实现这一目标,与英航系统结合将是一条捷径。由于美国对欧洲大陆国家存在戒备心理,欧航集团一直苦于难以在美国打开市场。目前,欧航集团仅向美国陆军、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提供直升飞机。得益于美英盟友关系,英航系统是美国国防部的十大供货商之一,2011财年获得美国合同总计达到74亿美元。相比之下,欧航集团仅是第100大采购商,获得的合同是7亿美元。

  看起来,合并理由较为充分。评级机构惠誉也表示,这项交易对两个集团的评级均“有益”。

  但合并前景仍不明朗。根据伦敦证交所规则,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应最晚于今年10月10日前宣布达成协议或并购失败。

  正如两家企业所承认,它们在全球的业务比较敏感,已就并购影响与多国政府展开磋商。由于英国政府持有英航系统相当一部分股份,法德政府是欧航集团的股东,加上美国是英航系统的大客户,因此两家企业需与至少四国政府进行斡旋。

  不过有分析认为,既然谈判自今年6月就已开启,目前能够向公众宣布,就已表明几国政府并未坚决反对,至少都是部分支持的。另外,由于两家企业的业务在除防务电子设备外没有明显重叠部分,因此欧盟应该不会否决这项并购交易。

  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期需要对此事作出表态。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或表明英国政府是否有意从美英盟友关系向欧洲大陆转移。英国国内一部分人因此担心,合并存在着导致英航系统失去美国信任的危险,届时英航系统将不仅失去美国这一主要市场,还会削弱英国的国防能力,因为英国在很多防务设备上长期依赖美国技术,例如三叉戟导弹系统。因此,合并要获得成功,首先必须确保有足够强大的“防火墙”保证美国技术不被泄露。(张越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