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弹因“夹生”而夭折“喝汤”之路艰难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19  经济参考报微博

  2029点反弹夭折主要有两大因素。1、宏观面需要亮点。要么经济数据低迷时,有强力的经济政策刺激,要么能让投资者看到经济数据的好转,或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进入上升周期;2、任何一轮上涨、或反弹,充裕的资金是必不可少的,有多少资金(存量+增量)办多大事(反弹力度),即喝汤前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要么有大量增量资金进场,要么各类投资者要降低仓位。没有相当规模资金做反弹的助推器,想要喝汤只能耐心等待。很遗憾,近期反弹上述两大因素都不具备。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增速放缓,以及美国、欧洲经济低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导致2029点反弹因“夹生”而夭折。

  近期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均显示我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中。汇丰中国9月PM I初值为47.8,较8月份47.6的终值小幅回升,但连续11个月在荣枯线下方。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47.0,创下10个月以来最低。虽然中国制造业增速仍然缓慢,但制造业整体依然低迷。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四周上涨,煤价单周涨幅从前两周每吨1元,扩大到2元、3元,显示煤价有止跌回暖的迹象。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反映中国制造业低迷的现状。9月5日、6日,虽然发改委批复60个规划和项目,能否借此扭转中国经济下滑趋势还有待观察。

  今年6月底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已经连续进行了十三周。上周,央行时隔十年重启28天逆回购,透视出央行更愿意通过逆回购来维持流动性,使得9月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减小,央行或无意通过放松信贷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此外,日前央行强调社会融资规模重要性,并表示“当前,通过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的不仅有人民币贷款,还有债券、股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多种方式”。上述反映出:1、潜在的通胀压力很大,特别是在美国推出Q E 3后。在释放流动性时,还要兼顾通胀预期管理;2、把潜在的风险从央行转向社会融资购买方。

  近几个月,美国零售数据摇摆不定。虽然7月零售数据获得大幅增长,但这是建立在6月大幅下降基础上。就绝对零售销售数据来看,美国7、8月的零售数据基本低于一季度的每一个月。尽管美国上周公布的几个经济数据较好,但都体现出明显摆动特征,美国失业率却一直维持在8%以上。虽然美联储已推出Q E 3,但还担心欧元区经济恶化受到冲击,美国经济的改善还需要等待。而Q E 3刺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中国又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此外,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度上破6%,投资者再次担忧西班牙债务随时可能恶化。再加上,美国也面临财政悬崖问题。美国、欧洲经济低迷还将拖累中国出口。

  截止到9月17日,已经有9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仅492家“预喜”,占比约为51.57%,为近8年来的最低比例。预增上市公司仅有106家,占比仅约为11 .11%,远低于预减公司的156家。而相对于22家上市公司实现扭亏,首亏公司则达91家,另有49家续亏。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给力,也拖累市场期待中的反弹行情。此外,上周产业资本减持量放大至22 .19亿,显示产业资本对后市信心不足,同时产业资本逢反弹加快减持步伐。四季度5567亿解禁市值冲击单季之最,其中10月份创业板将面临496亿市值的解禁洪峰,或对创业板将带来很大的压力,并拖累中小板、甚至主板市场。

  虽然期待9月、10月的反弹,但大家都清楚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多数投资者都抱着短线操作的心态,大家都想坐轿子、不愿做轿夫,都在等待后来者来推高指数,区别在于这轮反弹空间的分歧,悲观的看200点、乐观的看500点;相似点是反弹后要择时降低仓位,这种心态导致筹码锁定性较差。上证综指创出新低后两市成交量放大,意味着一些机构再次选择降低仓位,跌破2000点已进入倒计时,2029点并不是二次喝汤的起点,年内二次喝汤还需耐心等待。2029点反弹前,没有涌出恐慌盘、止损盘,强势板块补跌也不充分,这两个问题或许在继续的下探中得到解决。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