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存“非遗”,延续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9  一财网

  “怨断杨柳的羌笛谁听过?颤动魂魄的羊皮鼓舞谁看过?无论是天灾人祸,还是更新换代,一个老人的去世,或者一个‘发展’项目的上马,往往就是一座博物馆的消失。”中山大学教授邓启耀的这番话,或许最能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迄今,佳能(微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已开展到第三年,其保护对象涉足羌、苗、白、彝、傣等数个少数民族。这些散落在西部地区的文化遗迹,也得到了再一次的广泛传播,生命力的延续具有了新的可能。

  始于汶川地震

  佳能启动非遗保护的公益项目,跟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直接相关。

  在那场大地震中,地处汶川等地的羌族伤亡惨重。羌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不少技艺与传统,都依靠羌族人口口相传。如今,受到地震及外界巨大冲击的羌族,能掌握古老文化的人已越来越少。

  地震的冲击对佳能来说是一个启示,他们意识到保护羌族文化遗产的紧迫性。

  2009年初,佳能与深圳派爱文化科技公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达成合作意向,联合组成“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组。

  该项目组由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影像精英组成,他们来到羌族腹地,与当地人民进行交流、沟通,拍摄记录他们的生活和文明。

  此外,项目组还在当地招募文化保护志愿者,对其进行摄影摄像技术培训,让他们从文化持有人的角度主动记录他们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及生活状态,强化羌族人民对自身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项目启动后不久,地震灾区的羌族人便面临着搬迁。2009年5月8日,汶川县直台村将和习昔格村一起迁移至百里以外的四川邛崃。面对即将离开故土的人们,佳能项目组为每户村民以原居住地为背景照一张全家福,以铭刻个人、家庭乃至民族的恒久记忆。

  羌族的丰富文化

  在佳能的记录之下,少为人知的羌族文化艺术与民俗传统被记录了下来。

  佳能工作人员赵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项目考察期,专家小组会先从民族角度考虑,什么样的东西适合用影像做,比如说在文学、民歌、舞蹈、手工艺、民俗这几种文化形式中,前两者就不太适合用影像,手工艺、舞蹈和民俗则可以拍下来,把他们现在的状态,和社会、历史、自然的关系都可以拍下来,羌秀、银饰的图文、用处,舞蹈的动作、器具,民俗中的大场面、活动的过程、器具美食、灵魂人物都可以用影像去呈现。

  在羌族文化的记录中,便囊括了数种形式的文化记录。

  羌绣是羌族文化与生活方式最日常的表现形式。在佳能影像小组的记录之下,羌绣原始古朴、构图精巧、色彩绮丽,针法除多用架花外,尚有织花、纳花、撇花、勾花等几种,其中挑花细腻精巧;撇花、纳花清秀明丽;织花蕴意奇妙;勾花则刚健淳朴。

  羌族的妇女们,将花鸟虫鱼绣上了衣服、绣上了布鞋。羌绣中的代表便是手工制作的云云鞋。在佳能影像小组的记载中,羌绣中最为称道的绣有云朵的云云鞋,用针脚下的美丽图案,诉说着不朽的坚贞爱情。

  阿坝州羌绣协会副会长李明对于羌绣的传承也多有担忧。“作为传统手工技艺,羌绣是一针一线用感情创造出来的,不仅体现了高超的技艺,也是羌家女子智慧和劳动的结晶。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工业的介入,这种传统手工技艺已渐渐离我们远去,机绣代替了大多数的手绣,简单的复制与截取使羌绣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她说。因此,她也希望佳能的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羌绣,把这一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除了羌绣以外,另一项闻名全国的羌族文艺便是羌笛。

  羌族乐器有羌笛、口弦、唢呐、脚盆鼓、锣、响盘、指铃、肩铃等。在这些乐器中,首推羌笛。“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羌笛在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早已成为民间音乐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音乐是最难以用影像记录的文化形式。佳能影像小组便拍摄下了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们是掌握了羌笛吹奏技巧的传承人。

  相较之下,记录羌族的民俗则更有表现力。

  “瓦尔俄足节”是羌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瓦尔俄足节”汉语俗称“歌仙节”,以歌舞活动为主。在佳能的记录中,歌的旋律粗犷奔放,节奏自由,山歌风味浓郁,交替反复的歌唱形式,体现出这一节日中传歌、习歌的艺术特色。

  跳萨朗舞是“瓦尔俄足节”活动的主要内容,这一壮观而独富韵味的场面也被佳能用影像记录了下来。萨朗由老年妇女领跳,之后再逐一将歌舞传授给下一代。男人们则以歌舞附之,并以腊肉、咂酒、馍馍等食品伺候。整个节日活动持续3天时间。在3天欢庆中,妇女们尽显其能,忘情欢跳萨朗,农事和家务皆由男性羌民操持。

  “我们的拍摄是一次性的,所以会送给非遗文化持有人器材,再教给他们摄影摄像的技巧,让他们去拍摄器物与图腾的运用。”赵梦说。

  新的项目在筹划

  第一次的项目针对羌族,此后三年中,佳能又将目光对准了西南地区的多个少数民族文化,利用其影像设备记录了羌族、苗族、白族、傣族、彝族5个民族,拍摄照片多达7万余幅,视频一千多个小时,累计数据量6TB,完成数据库后均无偿捐赠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地方文化厅等文化研究和保护机构。

  对于这一项目,佳能并没有设定期限。“暂时没有截止日。”赵梦说。

  今年,佳能做的项目是上一年项目的展示,新的项目还在筹备中。目前的项目都在西南地区,但佳能表示未来会覆盖很多,新疆、西藏、内蒙古、广西都有,不会限定。

  “只要消失得没那么快,我们都会做。”赵梦说。这个项目就像在跟时间赛跑,每一个项目前期要考察、中间要记录,后期的整理也要花很长时间,每做一次要持续一年,一年只能做四五个项目。

  “但非遗消失的过程也很快。”赵梦说,因此他们只能尽最大可能去记录与保存。

  而记录的成果,也会通过各种形式向公众传播。2009年11月5日,羌绣项目的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通过图片、视频,以及独特的羌族表演、传承人现场互动等诸多形式,诠释那些渐行渐远的羌族文化。

  此外,佳能还通过门户网站的公益频道、微博、社交媒体等线上手段推广项目。

  让更多的人知道,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持有人的心愿。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茂县三龙乡合心坝的王国亨是羌笛制作和演奏传承人。在他心中,羌笛手艺重于一切。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愿意学习制作和吹奏羌笛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复杂的工序、讲究的选材以及吹奏技法难度高、耗时费力等诸多因素正成为羌笛技艺濒临失传的主要原因。他便希望,佳能的影像记录能够帮助有心学习的后辈们学会这门手艺,不要让它失传。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