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欧同意尽快启动投资协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9  一财网

  昨日,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同意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共同开拓市场。与此同时,在双方仍有争议的领域,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中欧关系深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温家宝在出席会议时表示,中欧应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纠纷。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探讨开展中欧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为双方企业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舆论环境,搭建更为有效的平台,共同开拓市场。

  欧方则表示,愿与中方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启动投资协定谈判,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事实上,近年来中欧合作不断深化,中欧合作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已经引起了双方的高度重视。在欧债危机问题上,温家宝表示,解决欧债问题关乎全球利益,中方一如既往支持欧方解决欧债问题的努力,将加强同欧盟机构、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沟通与合作。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高级研究员容克埃尔(Jonquières)表示:“欧盟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必须要果断、坚定和积极地同中国展开对话。”

  欧债危机无疑使中国的影响力大为提升。由于国内经济放缓,许多欧洲企业视中国为极其重要的经济增长市场,与此同时,欧盟也多次试图争取中方的金融援助。

  根据欧方数据,中欧双方建交已有37年之久,双方的贸易额也已经从1978年的40亿欧元增长到2011年的4280亿欧元。

  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也是仅次于日本的中国第二大进口地。对欧盟来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且中欧贸易额与美欧贸易额相差无几。

  与此同时,欧洲是对华直接投资的五大来源之一,欧洲国家对华投资在2011年达到了178亿欧元。而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对欧投资已经飙升至2011年的31亿欧元。

  尽管中国向欧盟企业展示了巨大的投资潜力,但欧盟所申诉的,包括中方对本国产业的保护性补贴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歧视性政等问题,仍给其在中国的投资前景蒙上了阴影。

  解决贸易争端

  “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不会是一次充斥着重大决定的峰会,而是一次双方加深合作和互相理解的峰会。双方日益牢固的合作关系和经济的相互依赖性都将成为此次峰会的共识。”有欧盟消息人士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开幕前如此表示。该人士还强调,双方都在积极寻求解决贸易争端的方式。

  就在上周,欧盟决定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若调查证实确有倾销行为,中方企业将需要缴纳“反倾销关税”。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曾力促中欧双方通过对话来解决纷争,而非通过惩罚性措施,因为后者极易引发贸易战争。

  容克埃尔对此认为:“对太阳能电池的反倾销调查是站不住脚的。太阳能电池是技术含量较低且大规模生产的产品,一旦展开激烈的价格战,就连中方企业也会损失惨重。更何况,对低价进口产品的惩罚根本就是在剥夺欧洲消费者购买低价产品的权利。”

  容克埃尔还表示,光伏产品行业在欧洲也没有长期发展的前途。

  据悉,此次中欧双方为加强各方在反垄断法执行上的合作,将会签订一份旨在加强各国竞争立法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