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收费:一本糊涂账(理财物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实习生 夏妍

  银行理财收费:一本糊涂账(理财物语)

  挑选理财产品时最吸引眼球的恐怕是那些高高在上的预期收益率了,但很多投资者却忽略了,每一款理财产品银行都要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甚至没收超额收益。

  专家指出,虽然银行收费是根据具体产品成本而定,会出现较大差异,但是银行应该告知投资者,理财产品收费也应公开透明。

  基础收费参差不齐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包括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管理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费依据主要按照产品运作各环节提供的服务进行收费。”

  记者发现,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收费规定差异较大,收费标准从申购规模的0.05%至0.57%不等。

  如工商银行“工银财富”的年销售费率为0.4%,托管费是年0.02%。而建设银行利得盈2012年人民币债券型保本理财产品则收取0.05%产品托管费率,产品销售费方面,如果产品实际获得的收益率达到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则对于超出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以上的部分将作为销售管理费,由产品发行人收取。

  方瑞认为:“银行理财收费水平主要跟产品投向类型、风险程度及管理运作的难易程度等因素有关,另外各家银行对于各款产品的定价也将影响费用总体水平。”

  超额收益莫名消失

  目前,银行在销售费用和托管费用方面的收费标准较为清晰,多数银行都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标注了销售费率,相对于这两样明码标价的费用,投资管理费用却让银行理财客户一头雾水。

  如8月下旬建设银行发行了“乾元-尊享型”2012年第十期。根据建行的测算,上述投资组合的预期年化净收益率为4.4%。建行对该款产品收取的固定费用是托管费率每年0.05%/年,无销售费、管理费等。也就是说,产品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应为4.4%-0.05%=4.35%。事实上,在产品本金和收益按时足额回收的情况下,建行分给客户的收益率只有3.9%,剩下的0.45%(4.35%-3.9%)的收益率则不知所踪。

  这些消失的收益率去了何方?记者发现,在银行的产品说明书中有这样一条:“理财产品多赚的钱,将被视为银行的投资管理费。”这就解释了“投资组合”和“客户所得”之间的差额去了哪里。

  方瑞认为:“目前绝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类存款’性质,银行显性或隐性地对产品收益率提供了保证,银行对此承担了一定风险,因此获得超出预期收益率的报酬也较为合理。而且银行也不应该明确规定收费标准。这是因为针对“类存款”性质的产品建立收费标准意义不大,此外在市场化的竞争态势下收费标准才会趋向合理,但理财产品也必须做到对购买客户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持有不同看法。他对媒体表示,投资者是资金的所有权人,超预期收益的所有权应该属于投资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