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配置:投资理财必修课(投资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很多人以为资产配置是有钱人的事,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很远,其实不然。美国投资大师布林森研究指出:“投资组合的报酬有93.6%决定于投资者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资产配置都是理财的必修课。有效的资产配置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获得良好的收益,顺利实现理财目标。

  什么是资产配置?简而言之,资产配置是指投资者把资产按一定比例分配在不同种类的资产上,如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在获取理想回报之余,把风险减至最低。一般来说,资产的类别有两种:一是实物资产,如房产、黄金、艺术品等;二是金融资产,如股票、基金、债券、银行存款等。

  不同类别的资产各有特点,其收益率与风险一般呈现正相关性。以基金为例,股票型基金风格进取,预期收益高,风险也较大;混合型基金既买债券又买股票,总体风险收益特征适中;债券型基金兼具一定收益性和稳健性,风险和收益预期低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而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和安全性最高,但是收益性略低。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必须将这些基金品种加以区别,并根据其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匹配投资。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根据国外经验,最简单有效的资产配置原则是“投资100法则”,用100减去投资者的年龄就是适合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而偏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将“100法则”改为“80法则”,即用80减去年龄得到应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

  以基金投资为例,25岁刚入职场的年轻人,可以将闲置资产中的75%投入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中,剩余的25%投资在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等稳健型品种,争取实现资产快速增值。而对于50岁的中年人来说,偏股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就应降到50%,稳健类资产品的投资比例相应上升。简而言之,家庭理财随年龄的增长应逐渐降低股票类资产的比例而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

  有句谚语说“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当前通胀高企和市场震荡的大背景下,把所有资产全都储蓄显然不是上佳之策,资产配置必不可少。在此,提醒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有必要注意两个原则:

  第一,进行资产配置时,要全面考虑家庭的长期、远期和近期需求,不仅风险水平的配置要高低有别,而且投资期限的配置要长短搭配好,做好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的综合管理。

  第二,定期检查,适时调整。随着家庭财务状况的变化、理财目标的完成与修改及经济周期的变动,投资者也应该定期检查自己的投资状况,审视投资组合的收益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