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估值护驾 打新机构首日甩卖赔少赚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20  21世纪网

  9月20日,上证指数再创新低,报收2024.84点,跌幅为2.08%。

  同日,东华测试(300354.SZ)、永贵电器(300351.SZ)两新股登入创业板,走势迥异。

  当日东华测试大涨37.91%,换手率高达91.24%,交易仅5分钟便因换手率超50%而临时停牌;而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前期被各券商看好的永贵电器则列A股跌幅榜之首,跌幅达10.77%,全天换手率仅为40.42%。

  其实,眼下被券商预期看好但无奈破发的新股不仅只有永贵电器。据统计,在9月上市的9只新股中,有6只已破发,破发比例达66.7%。

  对此,上海一位券商资管新股研究人士表示,“新股频繁破发除了大盘走势低迷外,还因为网下配售股份没了三个月限售期,首日抛售成为主要获利手段。”

  机构割肉永贵

  9月20日,新股永贵电器首日大跌10.77%。据财汇数据统计,自5月25日发行新政实施以来,在69只上市新股中,永贵电器首日跌幅列居第二,仅次于银邦股份上市首日14.80%的跌幅。

  首日重挫的永贵电器,亦成了打新机构折兵之地。据其网下中签公告显示,信达证券自营账户、东兴证券自营账户、光大阳光集结号收益型1期、宝盈增强收益、长盛积极配置、全兴趋势投资6家机构网下各中签获配100万股。

  但当日龙虎榜显示,其前三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各为2835.75万元、2819.23万元和869.78万元。若机构以28元附近抛售100万股,相应成交金额约2800万元,那么前述6家中签配售机构中便有2家首日全部割肉扫货。

  9月以来,首日破发的永贵电器外,机构亦在9月5日上市的煌上煌(002695.SZ)折戟。其发行市盈率高达47.62倍,但其首日跌幅为8.83%,换手率低至36.94%。

  当日龙虎榜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卖出金额分别是1713.74万元、1683.63万元、1677.46万元、1134.21万元和543.97万元。

  自发行新政实施以来,打新机构采取首日抛售策略“折兵”为少数,赚钱是大概率。

  上海一位打新机构人士坦言,“如果中签,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般会选择首日抛售。”

  前述券商资管新股研究人士亦表示,“自网下机构配售股份上市首日便可流通后,假如某一家打新机构每次参与打新并中签获配,首日均以收盘价卖掉,肯定赚钱。”

  据财汇数据统计,自发行新政实施以来上市的69只新股中,首日破发和首日未破发新股各占23只和46只,两者比例为1:2。

  记者进一步发现,23只首日破发新股的首日平均跌幅为6.02%;可比较的是,另外46只未破发的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却高达29.56%,为破发个股6.02%跌幅的近5倍。

  机构若能中签获配高涨幅的新股,收益更厚。隆鑫通用(603766.SH)、津膜科技(300334.SZ)、新华龙(603399.SH)位列首日涨幅榜三甲,各为103.04%、92.37%和85.13%。

  隆鑫通上市首日最大卖出席位则为“机构专用”,成交1.1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3.35%。

  券商估值或成推手

  其实,由主承销国泰君安在网下询价前出具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认为合理价值区间仅为25.18元-30.22元。

  如此投价区间,网下打新机构或望而却步。其网下中签公告显示,永贵电器仅有46家询价对象的64家配售对象参与了初步询价,这相比近日其他新股网下询价冷清了许多。

  而最终确认永贵电器发行价为31元,高于主承销商给予的30.33元的投价区间上限,而对应发行市盈率高达36.47倍;而前述69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9.81倍。

  可比较的是,将于9月21日上市的蒙草抗旱(300355.SZ)参与网下询价的机构多达132家询价对象的421家配售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登入创业板的蒙草抗旱发行市盈率为20.34倍,对应确认的发行价为11.80元,反而主承销事先给予其合理价值区间为12.81元-16.51元的下限。

  上海一位熟悉新股市场的私募人士表示,“怎么发行是有讲究,大部分决定权在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手里,发高了就冷,发低了就会相对热,相应留给二级市场的空间也就会大。”

  相比主承销商,其他券商新股研究报告给予的估值预测抑或有跟风助推之嫌。

  国都证券预计永贵电器2012-2014年每股收益1.08元、1.40元和1.73元,对应2012年合理市盈率为22倍-27倍,预计价格区间为23.76元-29.16元。

  但同花顺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银河证券对永贵电器的相应预测价格均高于其最终的发行价31元,其中华泰证券给予37.80元的区间上限。

  与永贵电器同日上市的东华测试发行价为20.31元,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9.18倍。券商估值亦颇为积极,西部证券给予了23-25元预测区间,而安信证券给予了27元的区间上限。

  9月20日,东华测试大涨37.91%,报收28.01元,而机构也正逢大涨出逃。据当日龙虎榜,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机构席位占四席,交易金额分别是26.23.77万元、2588.71万元、2201.84万元和1694.18万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