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天逆回购成“新宠” 公开市场四周首现净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09  21世纪网

  在连续三周净回笼后,公开市场本周再现净投放。

  9月20日,央行进行了55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5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在3.35%和3.60%。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和央票60亿元,到期逆回购1400亿元。由于央行周二已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资金净投放1010亿元,此前三周分别净回笼资金80亿元、520亿元和540亿元。

  不过,受季末和国庆假期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仍然紧张。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隔夜品种飙升近50个基点,至3.9992%,创2012年2月24日以来新高;7天品种大涨60多个基点,至3.9075%,创今年7月5日以来新高。

  “7天和隔夜品种有近10个BP的倒挂,说明大家认为资金紧张只是暂时的,都更愿意借短期资金,央行持续逆回购操作对资金面预期还是有比较强的支撑。”一股份行交易员称。

  同时,公开市场7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持稳,亦对二级市场同期回购利率有抑制作用。“这段时间以来,逆回购利率对二级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明显增强。”他表示。

  9月17日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称,将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完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体系、工具组合和操作方式,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

  近期,欧洲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先后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给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调控带来更大压力。

  兴业证券宏观研究报告称,欧美都在放钱,如果原油特别是布伦特继续走高,对输入型通胀的担忧必将制约央行放松的空间。央行近日重启28天逆回购,以逆回购代替降准的意图明显。

  在降准预期屡屡落空的情况下,逆回购操作规模和中标利率以及各期限品种的发行频率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50亿元;10月国庆后的四周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00亿元、-1500亿元、190亿元和1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这段时间内,央行仍有必要通过较高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实现逆回购到期资金的对冲。

  “这也是央行暂时舍弃14天逆回购而更多用28天逆回购的原因,考虑到国庆假期,28天逆回购能覆盖更长的时间段,节后资金面不至于过于紧张。不过这也说明近期降准的可能性更低了。”上述交易员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