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婚夫妇6万元五年变近20万 不耽误买车生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28  中国网

  中产理财之初婚篇

  婚后小两口居家过日,开始萌发理财意识,为今后添丁加口打下一定的经济基础。广州的年平均工资是57473元,对于这样收入水平的小两口来讲,这个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高,国债、固定收益类基金对他们来讲是比较好的选择。

  [本期案例]

  6万存款、月节余4000元理财

  初婚的工薪阶层,正迈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经济压力逐渐增大,开始萌生理财意识。

  小池毕业四年,今年28岁,和26岁的小玲刚结婚,住在双方父母出钱购买的一所小房子里。小两口目前的银行存款一共6万,每月工资合起来大概1万元,每月能剩下4000元做理财。小池是车迷,打算在5年左右买辆小车周游世界,还要给未来小孩存点抚养教育费用。

  小池夫妇的理财主要是为未来的车子、孩子服务的,属于比较刚性的消费,而且理财的年限并不长。夫妇俩事情比较多,不可能为理财投入很多精力。可以看出,小池夫妇的理财属于较低风险承受能力级别,他们理财的最大敌人是通货膨胀,因此首要目标是本金不受损失。

  [理财方向]

  主打固定收益产品保本求利

  对于像小池那样较低风险承受能力、不希望花太多精力理财的普通投资者来讲,国债、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比较好的理财品种,不宜买入太多股票类等高风险资产。

  小池特意抽了半天时间去银行问了客户经理,客户经理说可以将存款中的5万购买5年期国债,5年就有1万多的收益,另外每个月拿出1500至2000元用于基金定投,5年之后至少也能有个1万多的收益,这样算下来5年之后攒的钱将近20万,买车生子都不愁了。

  “年轻的朋友,刚刚进入的时候可以固定收益产品做多一些,然后逐步增加股票型产品,以博取更多的收益。”南方基金深圳营销中心总经理王硕建议。

  方案1

  3年或5年期国债保底

  小池夫妇的6万元存款应该作为理财的安全垫,可以考虑用5万元买入3年或5年期国债。

  最新一期的国债年利率是4.76%-5.32%,基本能战胜通胀,而且风险接近零。记者了解到,财经部于9月10日起发行两期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电子式储蓄国债,3年期国债年利率4.76%,5年国债年利率5.32%,发行期为2012年9月10日至9月19日。两期国债从2012年9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9月10日支付利息。

  方案2

  货币基金应急

  买国债的一个较大问题是,流动性不强———万一小池哪天突然需要用钱,国债就帮不上忙了。存款中剩余的1万,可以买入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货币基金。

  “优选绩优货币基金作为中转站是最佳选择之一。”天弘基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货币基金安全性高,流动性强,到账时间快,申购赎回都免费,转换便捷,可以在行情有明确方向时再转换为其他类别的资产;同时,由于货币基金申购赎回不受时间限制,可谓“时时理财”的理想工具。以天弘现金管家A为例,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3日之间,1万元的收益总值为74.90元。

  王硕表示,货币基金做定投,实际上就是零存整取,如果投资者在银行做了零存整取,完全就可以做货币基金的定投。货币基金的定投比银行的一年期、或者是七天通知存款、或者是活期存款利率高很多。

  方案3

  定投债券基金

  小池夫妇每月收入剩下4000元,可以定投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国内的债券基金、REITs基金。

  王硕并不赞同“台湾式”的定投———也即只定投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制度化的建设仍然有一段路需要走。“我想核心还是中国股市的风险,我们要用台湾成熟的投资方式在新兴市场找到一种投资方式,而不只是拿来主义。”而债券基金应该作为定投的一个重要选择,无论是各个年龄层次的投资者,南方50债这类纯债基金较安全。纯债基金的优势在于其投资组合中完全没有涉及权益类的资产例如股票、可转债等,因此可以与波动剧烈的股票市场完全隔离,避免股票市场的收益和亏损左右债券基金的业绩。

  广发基金(微博)表示,从经济数据分析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经济政策将仍以促增长为主,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低于预期。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长期仍具有投资价值。因上半年中低信用等级信用债已有一定涨幅,利率债风险相对较为可控,所以,广发增强债券等重点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品种的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高。

  方案4

  定投固定收益类QDII

  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定投固定收益类QDII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投资海外的资产,可以分散国内资产的风险,实现“东边不亮西边亮”。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目前市场是波段行情,而REITs的分红有助于摊平成本,投资者定投REITs或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也可以作为资产配置中的一种投资类别。从REITs的基本面来看,由于REITs大部分的业务在美国本土,且和资本市场紧密相关,包括利率和资金流向等,因而每一次的市场波动都会带来投资的机会。

  与国内房地产信托不同,国外多数REITs主要从事商业房地产后期的运营、管理业务,较少从事房地产开发,其收益主要源于租金收益和资产增值。在过去35年中,美国REITs的年化收益率为11.77%,最近10年,美国REITs的年化收益率为10.31%。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